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港报:上海将推原油期货争夺全球石油定价权

港报:上海将推原油期货争夺全球石油定价权

参考消息网2014年06月10日10:1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鉴于新加坡在该领域的统治性地位,上海的雄心可能需要多年才能实现。但考虑到中国将在2014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石油净进口国,人们无法忽视上海石油期货合约。

港媒称,上海希望制定在亚洲交易石油的主要价格基准。分析人士指出,鉴于新加坡在该领域的统治性地位,上海的雄心可能需要多年才能实现。但考虑到中国将在2014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石油净进口国,人们无法忽视上海石油期货合约。

据香港《南华早报》6月9日报道,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姜洋在5月举行的一个论坛上说,上海期货交易所可能在年内推出原油期货。为了获取全球石油市场的定价权,历经近四年的漫长准备工作后,北京决心迈出重要一步。

中信期货分析师刘洋说:“这需要做很多工作。上海期货交易所必须让外国交易商相信,(上海的)石油交易平台是个公平透明的市场,拥有一套完整的规则。”

报道认为,上海必须要吸引中国内地之外的石油勘探企业、炼油厂、客户和交易商进场交易,否则它无法创出一个新的石油价格基准。

大宗商品交易商丹尼·邓说:“新加坡是个已经成型的市场。但是我认为,由于中国内地拥有主要石油消费国的地位,所有的外国交易商都不会忽视上海的(石油期货)合约。”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润生承认,尽管中国在全球石油市场上的地位日益重要,但上海不可能一夜之间就能成为地区性石油价格基准的制定方,因为让外国交易商完全了解这套交易体系仍需要一些时间。

报道称,太平洋黑沙公司是美国一家国际性的油气勘探和生产企业,该公司总裁拉希姆·布伦纳曼在接受《南华早报》记者采访时说,该公司在上海的石油期货交易推出伊始将不会涉足此事,但同时表示自己看好这一期货交易的长期前景。

他说:“随着更多监管制度的建立,上海石油期货将成为全球原油交易商的一个关键性指数。”

报道称,中国内地的原油期货将采用人民币美元两种货币计价。中国现有的外汇管制被认为是上海石油期货交易的障碍之一。

消息人士说,为确保上海石油期货交易成功推出,证监会和上海期货交易所邀请了外国经纪人来帮助设计原油交易的框架。

报道称,国际原油价格是由纽约商品交易所和伦敦方面确定的。通常来说,油价是通过作为基准的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价格对照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来制定的。

其他重要的油价基准还包括迪拜原油价格、阿曼原油价格和石油输出国组织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格等。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