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生猪价格指数险探路 缓解“猪贱伤农”问题

生猪价格指数险探路 缓解“猪贱伤农”问题

中国证券报2014年06月10日08:4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山东省是受价格波动影响较大的生猪主产区,开办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在保护生猪产业上存在明显优势,能够解决或缓解“猪贱伤农”问题,起到稳定生猪生产规模的保障作用,达到生猪供给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稳定猪肉价格,避免或缓解“肉贵伤民”问题。

在猪价持续低迷的情况下,生猪养殖户正在寻求通过运用多种避险工具减少损失。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在山东省调研时了解到,该省多个城市正在试点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保险公司在谨慎配合监管部门研究推进保险的覆盖面。

养殖户期待着其兜底的实际效果,大型养殖企业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有选择性地对生猪进行部分投保,更多中小型养殖企业则在观望大户的投保结果,视情况决定是否跟进。有养殖户认为,政府应加大对于农户投保的财政补贴力度,让养殖农户看到投保的好处,以此鼓励养殖户参保。

缓解“猪贱伤农”问题

年初至今,在生猪价格一直没“抬头”的情况下,养殖生猪的农户正面临亏损风险。山东一些养殖农户介绍说,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每头出栏生猪的亏损额可能达200到300元。一些养殖户选择了减少养殖生猪数量,另外一些人则开始考虑投保山东省内正在试点的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今年3月,济南市便有大型生猪养殖户投保了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安华农业保险”)的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作为兜底未来一年生猪养殖收益的“救命稻草”。

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以生猪为保险标的,以生猪价格指数为保险责任,保险期一般为一年,当一年的生猪平均价格指数低于保险责任约定的价格指数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公司将按合同约定补偿生猪养殖户差额部分的收入损失。生猪价格指数参照国家发改委每周发布的“猪粮比”(即生猪出场价格与玉米批发价格的比值)确定,约定价格指数即按照猪粮比6:1盈亏线确定。猪粮比每下降0.01个点,保险公司需赔偿投保人养殖亏空每头2元,通过这种“补足差价”的方式减少养殖户的损失。

2014年起,山东滨州、临沂、日照、济南、德州、莱芜、济宁等7市启动了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试点。5月22日,山东首单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在邹平县畜牧兽医局签订,成为全国首次由政府为养殖户买单的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业务。

实际上,此类保险业务在一年前便已肇始。2013年5月24日,北京市顺义区率先启动了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当时签订的保险协议也是全国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第一单。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山东省有关方面了解到,截至4月30日,山东共有32个养殖大户参保,参保生猪29380头,承担风险保障超过3525.6万元。有关部门预计,2014年全年平均猪粮比将达5.4-5.5:1的历史低点,由此计算,年初参保的养殖户将获得每头100至120元左右的赔付款。

山东省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士表示,山东省是受价格波动影响较大的生猪主产区,开办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在保护生猪产业上存在明显优势,能够解决或缓解“猪贱伤农”问题,起到稳定生猪生产规模的保障作用,达到生猪供给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稳定猪肉价格,避免或缓解“肉贵伤民”问题。同时,推出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能够有效的避免或缓解因价格波动致贫和返贫现象,是对新型社会风险保障的有益尝试。

期待补贴力度加强

2013年11月,山东省莱芜市成为省内率先尝试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的试点地区。此后,省内其他城市的试点也逐步铺开,养殖户相继参与投保。

在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的设计上,官方发布的信息成为重要的参考理赔依据。据介绍,安华农业保险每周从官方渠道调取猪粮比数据,并对每张保单责任期内的周“猪粮比”指数进行加权平均。山东省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公司按照这种做法,以一年合同期结束后的平均值进行测算,实际上避免了一般灾害保险的“出险一次、核保一次”的繁琐环节,代之以一个客观透明的结果数值决定是否理赔和赔付额,省去了很多人力和时间成本,对于养殖农户来说可信度较高。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大型养殖企业会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出于规避风险的实际需要有选择性地对生猪进行部分投保。而更多的中小型养殖企业则在观望大型猪场的投保结果,视情况决定是否跟进。安华保险负责人表示,受到“猪周期”的影响,部分敏感大户的撤出会产生一种示范效应,中小型养殖农户可能会在投保的兴趣上打折扣。“要是经过实际检验,投保的农户受益了,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就会更容易推广。”

增加投保补贴力度成为当地养殖户的希望。济南市一家生猪养殖企业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保险方面,希望政府能加大补贴的力度,让养殖农户看到投保的好处和希望。“最好是国家能够补贴9块,个人交3块。”

目前,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尚未纳入山东省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试点初期仅有日照、德州在小范围内开展了地方财政补贴试点,补贴比例为100%,由安华农业保险山东分公司承保。菏泽市、滨州的邹平、济宁的兖州等地正在制定补贴政策,积极鼓励养殖户参加生猪价格指数保险。

安华保险人士表示,因为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目前在国内各个地方进行试点,补贴的情况都依照当地政府的标准进行,所以财政支持力度不尽相同。前述北京市顺义区与安华农业保险签署协议,安华农业保险承保了约50万头猪,保额达5亿元。依据当时的补贴政策,每头生猪保险费12元,政府财政补贴每只生猪的保费是9.6元,符合投保规模的养殖户投保每头生猪只需承担2.4元。

“从现在的情况看,今年生猪价格低,养殖业亏得厉害。原来生猪保险是国家拿一部分,个人拿一部分。而现在有了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后,养殖户希望通过保险能做到保本,所以对国家补贴有很大期望。”安华农业保险负责人表示,如对相应的农产品价格机制进行完善,也会对保障养殖户的利益有很大帮助。

本报记者 李超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