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美再开双反罚单 中国光伏企业生存状况堪忧

美再开双反罚单 中国光伏企业生存状况堪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06日09:0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梁俊民告诉记者,因为失去了欧美这样的大市场,企业在光伏业务上难说增长,仅仅能维持现有的生存,现在光伏产品的利润已经很低了,公司的利润在这两年下降了50%。

新华社记者廖婷婷 黄玫 冯璐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现在基本上都做不了美国市场了,从第一次对我国的光伏产品双反之后,我们就在慢慢退出,现在两次双反叠加,美国市场是彻底保不住了。”深圳中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光伏业务部副总经理梁俊民说。

美国商务部近日发布了对中国光伏产品双反调查的反补贴初裁,初步认定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晶体硅光伏产品获得超额政府补贴,补贴幅度为18.56%至35.21%。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是美国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的第二轮双反调查,美国商务部曾于2012年裁定对中国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征收18.32%至249.96%的反倾销税,以及14.78%至15.97%的反补贴税。

时隔两年,美国再次大手笔开出对中国光伏的反补贴罚单,中国企业又将遭到新一轮重创,不仅面临市场的进一步收缩,企业的生存状况也日渐堪忧。

梁俊民告诉记者,因为失去了欧美这样的大市场,企业在光伏业务上难说增长,仅仅能维持现有的生存,现在光伏产品的利润已经很低了,公司的利润在这两年下降了50%。

来自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目前光伏产业的利润率是8%,再加上成本等其他因素,行业的整个利润率在-3%左右。

虽然美国从来不是中国出口光伏产品的最大市场,但美国却常常是带动国际贸易摩擦连锁反应的“导火索”。广东省佛山市南新太阳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兆喜说,美国已经有过一轮双反了,企业对这方面或多或少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新兴市场有可能跟风,这会给更多企业造成新的麻烦。

“美国市场是经济产业政策的风向标,可能引起其他国家的跟风效仿,企业更要警惕接下来有可能发生的欧盟、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对我国光伏的跟风制裁。”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分析认为,而就美国市场而言,中国出口至美的份额也不断缩小,第一次双反后,美国占中国光伏出口比重从之前的15%下降到9-10%,但这次双反之后,预计占比只剩下6-7%。

然而,国外市场的双反,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给企业增加了巨大的生存压力,而另一方面,在中国光伏行业依旧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或倒逼行业优胜劣汰、提高产业聚合度。

虽然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行业兼并重组,但中国光伏总体产能过剩的局面仍未完全改观。

东莞南玻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一名负责人对记者说,现在光伏行业的产能还是很难消化,去年底还出现了一个井喷式的发展,很多企业几乎是满负荷发展,这对行业转型很不利,多余的低质量的产能还在被生产。

大量低效率的企业仍在生产,对整个光伏行业的聚合发展非常不利。任浩宁说,双反虽然让一些企业面临生存危机,但从行业角度看,却可能是行业转型发展的一个机会。

不过,行业的转型还需要多方面的支持。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所长沈辉等专家表示,推动发展需政策、资金等多方面的扶持,必须得到国家、地方政府以及投资者的重视,提供配套性的落地政策,而强大的资金和技术研发团队支持也同样重要。(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