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欧央行如若不够宽松 欧元将带动黄金反弹

欧央行如若不够宽松 欧元将带动黄金反弹

智通财经2014年06月05日09:5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ECB)将于周四(6月5日)公布利率决议。欧洲央行将把指标再融资利率从当前的0.25%下调至0.10%,并预计欧洲央行将首次把存款利率降至负0.10%。这将对欧元/美元汇价造成下行压力,利空黄金。

欧洲央行(ECB)将于周四(6月5日)公布利率决议。欧洲央行将把指标再融资利率从当前的0.25%下调至0.10%,并预计欧洲央行将首次把存款利率降至负0.10%。这将对欧元/美元汇价造成下行压力,利空黄金。

然而,除了降息之外,欧洲央行仍可以选择其他手段来调整货币政策,比如像美联储那样祭出量化宽松(QE)等等。因此预测会议后欧元必然下跌未免有失偏颇。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分析师认为,由于欧元区5月通胀数据已连续三个月不及预期,增加了该地区通缩风险的担忧,另外包括西班牙、意大利以及德国CPI数据均呈现走软,因此欧洲央行宽松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问题是欧银究竟会如何做?

盛宝银行(Saxo Bank)首席商品策略师Ole Hanson表示,“欧洲央行可以分几步进行宽松,也可以什么都不做,这也是为什么临近利率决议,投资者情绪便会开始谨慎起来。”

Hanson指出,“上周因美元美股强势走高,金价失去了此前1280美元的重要支撑,同时受欧银宽松预期的影响,近期欧元也差不多下跌近1%。所以本次欧洲央行会后欧元的走势同样将决定黄金的走势,欧元涨则金价涨,反之亦然。”

他强调,“如果欧洲央行最终并没有市场预料的那么宽松,那么金价很可能迅速反弹。”

法国巴黎银行显然也赞同这一观点,该行分析师称,“若欧洲央行同时下调再融资利率和存款利率,则欧元则会下行。但若其只下调再融资利率,维持存款利率不变,并介绍一些刺激措施,那么欧元很可能反弹至1.40。

除了上述之外,法国巴黎银行还强调了欧元的另一个潜在上行风险,由于欧元和欧股有很强的相关性,如果欧银降息导致欧股上扬,那么出于溢出效应欧元也会随之上涨。

不过,欧元的下行风险也未曾改变。该行补充道,若欧洲央行选择债券购买计划,又或是行长德拉基口头打压欧元,毕竟当前欧元区还处在通缩阴影中,欧银官员都不希望看到欧元上涨。

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HH)全球首席货币策略师Marc Chandler称,“基于目前市场已差不多消化了欧洲央行降息的预期,因此欧元有潜在反弹的可能性。另外,根据CFTC数据显示,5月27日当周欧元期货市场已经转向净空头,所谓‘买预期,买事实’,欧元也会遵循这一个市场规律,正如过去美联储正式宣布量化宽松后,美元最终上涨一样。”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