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黄金市场的救星:“莫迪经济学”登场

黄金市场的救星:“莫迪经济学”登场

智通财经2014年06月04日10:1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在印度通胀水平已经连续两年维持在超过7%的高位,且经济增速已经降到3年前一半的情况下,增加就业和改善基建是“莫迪经济学”给出的药方。

在长达5周的投票选举后,在世界黄金版图中占据重要地位的印度终于引来了新的领导人——印度教民族主义者、人民党领袖纳伦德拉·莫迪。

在印度通胀水平已经连续两年维持在超过7%的高位,且经济增速已经降到3年前一半的情况下,增加就业和改善基建是“莫迪经济学”给出的药方。

这一药方在实施前就已经得到市场的追捧, 印度股市以飙升至历史新高的疯狂行情庆祝新总理的到来,同时印度卢比的汇率也升至去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投资者认为市场反应基于的是:莫迪将拥有较大自由度来进行政策变革的期待。

莫迪的一系列变革料将也会影响到黄金市场。在刚刚结束的大选中,印度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是莫迪的票田,这部分人也是印度黄金消费的主力军。然而在过去一年里,他们的黄金需求一直处于被压制的状态。

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印度的黄金消费需求同比降幅达四分之一,跌至190.3吨;黄金珠宝消费减少将近一成;金币与金条需求更是大减一半以上。

此前,印度政府为了降低创纪录高位的经常账赤字,几次上调黄金进口税,并将进口量与出口量挂钩,这大大抑制了本国的黄金需求。

印度珠宝贸易协会透露,莫迪当政后,可能会逐渐取消对黄金的高额关税,最早在6月就可能将黄金进口税下调10%,并放松对黄金进口的管制。新政策出台中即使遇到拖延,也不会晚于8月,因为从8月到10月是印度传统的节日季和婚礼季,届时黄金的消费量和进口量将会大增。莫迪政府给黄金松绑的政策在那之前实施的话,将会有效释放印度民众被抑制的消费需求。

当然,莫迪的政策变革目前仍停留在纸面上,在没有发生变化之前,世界黄金协会预测今年印度的黄金需求将介于900吨到1000吨之间。如果真是如此,那么印度将连续第二年位居中国之下,失去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的桂冠。

即使在受到抑制的情况下,去年印度的黄金需求仍能占到全球消费的四分之一。鉴于此,如果今年莫迪能推出松绑政策,那么这位印度新总理确实有潜力成为黄金市场的救世主。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