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进入需求淡季 6月国内钢市或将窄幅调整

进入需求淡季 6月国内钢市或将窄幅调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03日10:0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5月份国内钢铁市场震荡下行。目前钢材社会库存继续下降,但粗钢产量持续创下新高,市场资源供应压力仍然偏大;再加上5月份铁矿石价格的加速下跌,成本支撑力度明显减弱。6月份随着全国范围的酷暑和雨季的到来,钢铁市场进入需求淡季, 预计6月份国内钢铁市场或将窄幅调整。

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王国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5月份国内钢铁市场震荡下行。目前钢材社会库存继续下降,但粗钢产量持续创下新高,市场资源供应压力仍然偏大;再加上5月份铁矿石价格的加速下跌,成本支撑力度明显减弱。6月份随着全国范围的酷暑和雨季的到来,钢铁市场进入需求淡季, 预计6月份国内钢铁市场或将窄幅调整。

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数据显示,5月30日,兰格钢铁全国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31.4,较上月末下跌2.1%。其中长材价格指数为144.9,较上月末下跌2.9%;板材价格指数为115.1,较上月末下跌0.7%。

粗钢日均产量再创新高,供给压力仍然偏大。中钢协数据显示,5月中上旬重点大中型企业的粗钢日均产量突破180万吨,创下历史新高,反映5月份的市场供给压力仍然偏大。

钢材社会库存继续下降,钢厂库存有所上升。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数据显示,5月30日,全国29个重点城市钢材社会库存量为1384.4,较上月底减少159.0万吨,月环比下降10.3%,年同比下降18.3%。

铁矿石价格持续下跌,成本支撑力度明显减弱。5月份国产铁精粉、进口铁矿石价格持续下跌,焦炭价格由跌转涨。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成本监测数据显示,使用5月份购买的原燃料生产的普碳方坯的平均成本价较4月份下跌209元,跌幅为6.6%。

钢材出口量继续上升,后期相对谨慎乐观。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调查发布的钢铁流通业PMI数据显示,5月份钢铁流通业的出口订单指数为47.0%,较上月下降3.1个百分点,反映钢铁贸易企业的出口订单需求有所回落;但考虑到目前全球经济保持复苏态势,其中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英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后期我国钢材出口仍相对谨慎乐观。

“微刺激”政策频出,钢材需求拉动仍待时日。5月22日汇丰银行发布最新数据显示,5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9.7,明显高于上月终值48.1,创5个月新高,也高于市场预期值。反映制造业用钢需求相对较好;但从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统计发布钢铁流通PMI来说,5月份PMI总指数为48.2%,环比下降4.1个百分点,重回收缩区间,反映受房地产等因素影响,钢铁流通市场需求减弱,市场活跃度进一步下降。

尽管最近央行定向降准”、国家发改委公布了首批基础设施等领域鼓励社会投资项目等80个项目以及上述相关微刺激政策出台,但对于钢铁行业来说,钢材需求释放还有待项目逐步落实和启动。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