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业内人士呼吁:加快推进20号标胶入市

业内人士呼吁:加快推进20号标胶入市

期货日报2014年05月30日09:1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天然橡胶期货作为国内期货市场的明星品种,历来是“上衍论坛”的重头戏。今年也不例外。一些业内人士呼吁,国内期货市场应尽早考虑引入20号标胶保税交割,为行业提供更便利的价格风险管理工具。

作为国内期货市场的明星品种,天然橡胶期货论坛历来是“上衍论坛”的重头戏。今年也不例外。一些业内人士呼吁,国内期货市场应尽早考虑引入20号标胶保税交割,为行业提供更便利的价格风险管理工具。

应加快推进20号标胶入市

“我们非常期待20号标胶纳入国内期货市场。”一位轮胎企业人士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国内天胶期货的交易标的是国内全乳胶和进口烟片胶,而轮胎企业用量最大的则是20号标胶,且绝大多数需要进口。在应对市场价格波动风险时,轮胎企业面临着没有“称手”风险对冲工具的尴尬境地。他说:“没有20号标胶,轮胎企业参与期货保值的主动性不高。”

如何将20号标准胶纳入国内期货市场是天胶论坛中屡次被提及的老话题,随着近年上期所在有色金属品种保税交割经验的积累,以保税交割的形式将20号标胶纳入国内期货市场的可能性正在提升。

本次论坛上,上期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交易所目前正在积极探索进口20号标胶保税交割的可行性,已经委托专业机构对20号标胶、3号烟胶片进行现货市场调研,并对其他交易所橡胶期货规则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

“20号标胶如能在国内期货盘面上交易,将进一步强化上期所天胶期货的市场影响力。”诗董橡胶(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世强表示,近期日本TOCOM也在考虑上市20号标胶,国内期货市场也应当加快推进20号标胶入市。同时,也应考虑20号标胶对现有国产全乳胶的冲击效应,妥善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

天胶关税去留引热议

我国是天然橡胶消费大国,每年需要从海外大量进口。国内天然橡胶产业在面临海外低价天胶冲击的同时,由于复合胶进口标的有所缺失,也加剧了对国内天然橡胶生产的冲击。

据海关统计,“复合橡胶”内含天然橡胶量95%—99.5%,其产品标准几乎与天然橡胶相同。从2009年开始执行东盟国家进口复合橡胶零关税后,复合橡胶年进口量由28万吨激增到50万吨,2012年进口量达133万吨,2013年达154万吨。由于低税和零关税的复合橡胶大量流入,国内天然橡胶产业面临较大生存压力。

对此,中国天然橡胶协会荣誉会长朱秀岩建议,国家应考虑恢复天然橡胶进口关税,按法定税率征税。同时,将天然橡胶含量超过70%的复合橡胶归类为天然橡胶产品,归类到天然橡胶项下征收进口关税,并规范技术检验标准和统一验放措施,使国内天然橡胶市场免遭冲击。

不过,双钱集团总经理章万友则表示了不同的观点。他表示,尽管近几年天胶价格原料持续下跌,外界认为轮胎企业从中获益,但轮胎企业并不希望胶价大起大落,而应保持稳定。在章万友看来,复合胶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是天然橡胶,如果将天然胶关税取消,国内产业链企业不太会愿意购买复合胶,这也不会对国内天胶产业形成冲击。同时,取消复合胶分类,会把天然橡胶价格拉下来,进而刺激下游更多采购天然橡胶。“如果把天然胶关税取消,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