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货公司所面临的期权业务风险

期货公司所面临的期权业务风险

期货日报2014年05月28日09:13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期权市场下跌时,卖方盈利,买方亏损,但买方最大的损失就是已经支付的权利金,对期货公司而言,市场风险可控;期权市场上涨时,卖方亏损,期货公司要求卖方追加保证金以化解风险。

期权作为金融衍生品,同期货一样会给期货公司带来市场风险、超仓风险、结算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等。期权的非线性盈亏将导致期权方向性风险不再直观,具有较强“隐蔽性”,增加了期货公司风险监控的难度。

市场风险

市场风险是指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带来的风险,尤其是在期权市场、期货市场(期权的基础市场)发生单边市时,期货公司将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

首先,期权市场没有发生单边市,而期货市场发生单边市时,期货市场的保证金和涨跌停板幅度都将扩大,期货这个“基础”市场风险增大,将促使期权市场风险增大。因为期权市场没有发生单边市,期货公司可以通过强行平仓操作化解风险。

其次,期权市场发生单边市,而期货市场没有发生单边市时,市场丧失流动性,期货公司将无法通过强行平仓操作化解风险,市场风险将大幅增加。由于期货市场没有发生单边市,期货公司可建议投资者通过期货市场对冲风险。

最后,期权市场和期货市场都发生单边市时,期权市场和期货市场都丧失了流动性,期货公司无法通过强行平仓操作化解风险,投资者也无法通过期货市场对冲风险。在此情形下,市场风险将急剧增加,期货公司将极有可能面临投资者穿仓风险。

总而言之,在期权市场,期货公司主要防范期权市场上涨(单向)风险,这与期货市场要防范双向风险有着显著不同。期权市场卖方需要缴纳保证金,买方不需缴纳保证金。期权市场下跌时,卖方盈利,买方亏损,但买方最大的损失就是已经支付的权利金,对期货公司而言,市场风险可控;期权市场上涨时,卖方亏损,期货公司要求卖方追加保证金以化解风险。

超仓风险

期货交易所对期货合约实行限仓制度,对期权合约也将实行限仓制度。在发生行权情形下,期权仓位会转换为期货仓位,期货公司将会面临因行权而导致期货合约持仓增加甚至发生超仓的风险。

期权买方有权选择是否行权,可以对期权转换为期货合约的持仓量进行测算,以控制超仓风险。相对于期权买方具有的主动性,期权卖方则较为被动,可能会因被动行权而增加期货合约持仓。

投资者期货合约持仓的增加,将会增加期货公司相应期货合约的总持仓,进而使得期货公司总持仓因投资者持仓量增加,而超出交易所限定额度并面临被迫减仓风险。

结算风险

结算风险是指期货公司在对投资者的交易盈亏进行结算时,面临期权卖方保证金不足带来的风险。

第一是期权卖方发生亏损时,期权合约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当日其结算价远大于卖方开仓价格,期权卖方发生较大亏损,期货公司将面临期权卖方保证金不足带来的风险。

第二是期权合约结算时保证金大幅提高,即使此时并未亏损,期权卖方也会出现保证金不足,期货公司仍然会面临期权卖方保证金不足带来的风险。如结算时可能发生期权合约在虚值、平值和实值之间转换,从而出现保证金“跳跃”情形并导致结算风险。

操作风险

期权极大丰富了投资者的投资策略,能够给投资者的投资策略带来众多变化。投资者可使用期权、期货等工具构建期权合约多空组合、期权与期货合约组合等多种投资组合策略。鉴于期权期货组合策略种类繁多,而期货公司并非能够完全了解,期货公司将会面临如何合理设置保证金收取标准和强行平仓等操作风险。

一些对冲组合策略风险较低,投资者一般要求期货公司能够相应地设置较低的保证金标准,期货公司将面临如何科学评估组合策略风险,以及如何合理设置组合保证金收取标准。

在期货期权组合策略出现风险后,如何实施强行平仓操作以化解风险,也是期货公司必须考虑和面对的问题。期货公司对期货期权组合策略尤其是套保、套利等对冲组合策略实施强平操作时,需要非常细心,一旦操作不当,极有可能使得先前的对冲组合在被强行平仓后形成单边,不仅未能有效降低风险,反而可能放大了风险。

流动性风险

流动性风险主要是指无法及时以合理的价格买入或卖出期权合约,以顺利完成交易的风险。

期权合约不仅分散在不同的月份,还有不同的执行价格,期权合约交易具有一定分散性,可能存在部分期权合约交易不活跃,缺乏流动性。此外,期权市场发生单边市时,流动性也将丧失。

一般而言,近月合约要比远月合约交易活跃且交易量大,所面临的流动性风险也相对较小,且因在场内交易,期权交易合约的标准化程度高,在正常情况下,流动性风险的暴露程度并不大。期货公司应加强投资者教育,提醒投资者交易流动性好的合约,以防范流动性风险。

行权风险

如同期货通过交割与现货市场紧密联系,期权作为期货的衍生品,通过行权与期货市场有机联系。行权风险为期权所特有,期权合约行权时,期货公司可能面临以下风险:首先是期权投机多头行权保证金不足。其次是期权组合中多头行权保证金不足。最后是期权空头被动行权保证金不足。

各交易所未来将推出股指期权、个股期权和商品期权等多个期权品种,虽然各个期权品种标的和行权方式等会有所不同,但不影响上述风险的一般性。

在国内期权是一种全新的衍生产品,丰富了投资者的交易投资策略和风险管理工具,但其不同于期货的风险特征也增加了期货公司风险监控难度,期权风险不再直观,较为“隐蔽”,使得期货公司风险管理面临新的挑战。期货公司要做好人员、信息技术等准备,建立相应的风险管理方式,以迎接挑战。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