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权市场国内外合作空间广阔

期权市场国内外合作空间广阔

期货日报2014年05月28日09:13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期权市场初期,投资者教育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国外机构在此方面有很多经验和专业人才,国内外机构在此方面会有很大合作空间。

虽然国内市场期权的推出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但眼下,四家期交所和上证所正在进行的期权仿真交易着实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参与其中。昨日,在“2014中外衍生品市场投资交流合作会”上,来自海内外期权交易方面的专家对未来中国期权市场发展前景十分看好。同时,一些行业人士也建议,国内市场应在吸收借鉴海外市场与仿真交易经验基础上,在交易保证金收取比例等细节方面进行优化调整,促进中国期权市场更好更快发展。

期权可为实体经济提供新的风险管理手段

“期权是金融衍生品市场重要的标杆产品,” 新加坡炎燊资产管理公司总监姜涵认为,缺了期权这样的产品工具,市场中的一些风险就无法得到很好管控。在当下中国的经济发展环境下,推出期权不只是满足投资需求,同样也能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样化的风险管理手段。

而被誉为“台湾期权教父”的台湾金砖投资董事长王俊超也表示,期权交易拥有高杠杆系数、策略组合多样化等优点,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是非常好的投资标的。但是他也提醒投资者,期权交易与普通期货品种投资有较大差别,想要做好期权就需要花时间掌握其规律。

“在具体交易实践中,大宗商品生厂企业想要对冲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就可以通过买卖看涨看跌期权组合来实现。”INTL FCStone全球执行副总裁Frederick R. Demler认为,未来随着中国期货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其与海外期权市场之间也会出现同品种商品价格错位套利机会,相关企业或者投资者就可以利用不同期权策略组合获得收益。

国内期权基础制度有待进一步优化完善

随着投资者及专业机构对期权交易规则的逐渐熟悉,国内对期权交易保证金等基本制度改革完善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从仿真交易情况看,内地市场期权交易保证金金额较大,在起到保证交易安全作用的同时,也存在资金使用效率低的问题,这可能会影响投资人兴趣和参与度。” 姜涵表示,可以借鉴欧美、中国香港等市场经验,基于对期权组合到期时间、市场波动率等因素综合考虑,采用类似SPAN系统模式来动态调整保证金水平。

Demler也认为,中国的保证金模式结构比较严格,从整体市场溢价角度来看,这样的设置会让期权卖方感到比较昂贵,进而会对卖方的交易策略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不过,在基础市场制度不变的前提下,未来国内期权市场早期投资机会依然可观。”王俊超认为,一个新的期权市场开出来后,初期由于市场对其不太了解,权利金往往会被过分高估,由此而来的市场机会就比较有利可图。

期权市场国内外合作空间广阔

新“国九条”提出,要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促进境内外主体跨境投融资。未来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有望提速,在期权交易方面展开合作同样受到海外机构关注。

中财沃顿资本荣誉董事长罗蔚表示,公司在海外主要以做市商模式参与期权交易,国内期权市场推出之后,公司希望能利用自身在资金与技术方面的优势,借助国内大型金融机构的营销与渠道优势展开合作,以资金和技术换市场模式共享期权市场发展红利。

姜涵则表示,从国内推出的股指期权仿真交易情况看,其与之前股指期货仿真交易量相比还是比较小的,这说明国内投资者对股指期权交易了解程度还不够。期权市场初期,投资者教育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国外机构在此方面有很多经验和专业人才,国内外机构在此方面会有很大合作空间。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