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奥要求核查海外黄金储备 央行信任瓦解?

奥要求核查海外黄金储备 央行信任瓦解?

智通财经2014年05月27日15:24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奥地利持有280吨黄金储备,约17%存于国内,约150吨存于伦敦的英国央行金库。奥地利的核查举动不免让人想起去年德国央行公开表示将部分海外黄金搬回国的消息。

继德国去年宣布将存于法国和美国央行的674吨黄金运回国后,近日又一个AAA信用评级的欧洲国家奥地利向英国央行提出,要核查其存放的黄金储备。

据奥地利杂志报道,奥地利政府审计机构将派出一个代表团,查实奥在英国央行存放的黄金储备。这是奥地利国内舆论压力日益增加的体现。

奥地利持有280吨黄金储备,约17%存于国内,约150吨存于伦敦的英国央行金库。奥地利的核查举动不免让人想起去年德国央行公开表示将部分海外黄金搬回国的消息。

作为最好的硬通货,黄金储备最大的功能是在危机爆发时可以立刻兑换为其他货币。这也是德国表示此后还会分别将37%和13%的黄金储备存放在美国和英国央行的原因。以往德国央行对管理和搬运黄金储备严格保密,2000-01年从英国央行运回940吨黄金的消息直到2012年才公之于众。

去年德国央行公布将从法国和美国分别运回374吨和300吨德国黄金储备,合计约占德国黄金储备总量的20%。德国央行还表示,到2020年,德国会将半数黄金储备都存于国内。

分析人士当时普遍认为,这主要源于国内舆论压力,并不是出于对其他央行不信任。

2012年10月,德国联邦审计局发布报告批评德央行未对本国黄金资产给予足够监护,要求其定期清点核查海外黄金储备。此外,国内怀疑美联储等外国央行已经染指德国黄金的阴谋论大行其道,也令德国央行压力倍增。

但德国央行自身的行为也确有令人质疑之处。

独立财经记者Lars Schall向德国央行提出过疑问:为何选择要将部分存于纽约联储的金条融化后再运回国?如果必须要融化,为何不能等到金条运抵法兰克福后再融化?

德国央行对Schall的问题未能给出清晰的回复。德国贵金属协会主席Peter Boehringer表示,德国央行的回复不透明且很奇怪。

Boehringer认为,1950-60年的原始金条其实从未被证实存在过,因为出版物上没有它们的照片。就算它们存在,德国央行也没有理由选择在纽约而非法兰克福融化。德国央行也没有理由不透明地运作,不发布有关再铸金条的报告。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