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经济回暖 资金追捧国债热情或降温

经济回暖 资金追捧国债热情或降温

期货日报2014年05月27日09:16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虽然国内的整体经济仍然有下行的风险,但是PMI数据连续三个月上涨,贸易数据大幅回暖,短期内经济表现良好。加上后期流动性有紧缺的风险,利率有所反弹,国债期货短期内回调的概率较大。

受经济低迷和流动性宽松的影响,4月以来,国债期货开启了一波单边上涨的行情。后期来看,虽然国内的整体经济仍然有下行的风险,但是PMI数据连续三个月上涨,贸易数据大幅回暖,短期内经济表现良好。加上后期流动性有紧缺的风险,利率有所反弹,国债期货短期内回调的概率较大。

数据向好提振投资信心

首先我们重温一下4月公布的经济数据。一季度的GDP增速只有7.36%,CPI和PPI分别是2.38%和-2.3%,贸易额同比更是为-8.95%,创2009年10月以来的新低。

经济数据不好意味着实体经济萎靡,但是5月公布的经济数据相对要体面得多。虽然CPI和PPI数据还是一如既往的低迷,但是PMI连续三个月上涨,贸易数据大幅回暖都提振了市场的信心。虽然受房地产低迷的影响,国内经济仍然处在下行通道之中,但是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微调经济,短期内经济下行的可能微乎其微。

在这种环境下,资金可能追逐其他风险资产,市场对于国债的热情可能会降温,国债期货的价格将会受到抑制。

资金需求消化货币投放

公开市场上,5月20日和22日央行分别有总额为1000亿和850亿元的正回购到期,即上周有总额1850亿元的货币重新流入市场。同样是这两天,央行分别只进行了总额为350亿元和300亿元人民币的正回购,即上周央行只向市场收回总额为650亿元的流动性。上周共有1200亿元的流动性流入市场,临近月末和端午节,再加上5月是财政缴款的高峰期,央行增加流动性安抚市场也在意料之中。

此外,本周只有27日有总额为500亿元的正回购到期。此后直到6月19日为止的6次正回购的量都不大,分别只有600亿元、600亿元、970亿元、870亿元、350亿元、300亿元。因此后期央行通过公开市场业务增加流动性的潜力很小,降低流动性的可能性却很大。

此外,中央银行近期向国家开发银行发放了3000亿元的再贷款,而不是市场传闻的5000亿元。虽然3000亿元的再贷款投放为市场投入了大量的流动性,但是这部分资金主要是国家向棚户区改造投入的资金。因此这部分流动性对于债券市场的影响相对较小,对于实体经济带动的影响短时间也很难显现。

从利率来看,隔夜、1周、2周同业拆借利率都有反弹的趋势。因为月末企业会计结算习惯,流动性往往趋紧,资金利率往往会走高,对于国债也将产生利空的影响。

结论

我们认为,虽然整体上中国经济仍然处在下滑通道之中,但是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经济较前期有所好转,市场的信心得到了提振。此外,由于保增长的需要,一旦后期经济出现下滑,国家有出台政策刺激经济的需要,我们认为国内经济短期内可能出现小幅的反弹,市场对于国债的追捧可能短时间内有所下降。

此外,从流动性上来看,近期央行正回购到期向市场净投放1200亿元的流动性,加上中央银行向国家开发银行发放3000亿元的再贷款,短期内市场流动性较为宽裕。但是5月是财政缴款的高峰期,加上临近月末和端午节,市场对于资金的需求增加,对于国债期货的价格将会形成一定的压力。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国内经济有所好转,临近月末和节假日,流动性有所偏紧,国债期货上涨乏力,向下调整的概率较大。

(作者单位:金石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