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中国或受益伦敦白银定价机制消亡

中国或受益伦敦白银定价机制消亡

智通财经2014年05月26日15:0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中国投资者将有机会与境外投资者(包括机构)一起逐鹿贵金属市场,市场将响起更多中国人的声音。可能与印度、日本、新加坡等老牌市场相比,中国市场依然有诸多不完善的地方,但随着欧美主宰贵金属的时代即将远去,贵金属市场即将进入“战国时代”,中国也将占据一席之地。

日前,伦敦金银市场协会宣布,由于德意志银行率先放弃了贵金属定价权,根据规定,剩下的汇丰银行和加拿大丰业银行等两大做市商也将无权继续享用定价权。因此,该协会决定于今年8月14日停止管理伦敦白银基准价格。这意味着,始建于1897年、至今已有近120年历史的伦敦白银定价机制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自从2012年7月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市场曝出人为操纵丑闻之后,贵金属市场操纵丑闻屡屡出现。欧美监管层逐步增加对贵金属市场的监管压力。2014年1月,德意志银行终于在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的数月调查后,宣布退出黄金和白银定价,最终导致了伦敦白银定价机制的消亡。

伦敦金银定盘价通常为每日两次。参与定盘的主要是洛希尔公司、德意志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和美国汇丰银行伦敦支行等五大黄金做市商银行及上文提到的三大白银做市商银行,它们通过对比买卖订单决定一个基准价格,供矿商、消费者、投资者及其他黄金行业机构参考。由于整个定价过程公开透明,客户可以根据价格变化和供求数量,随时增加、减少或撤销其订单,这就保证了定盘交易中价格的合理性。正因如此,百年历史的伦敦金银定盘价才得以沿用至今。但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传统的人工定价机制逐渐丧失其公开透明的优势,反而造成大量内幕交易。同时,部分投机商开始在商品市场中高频交易。他们通过内幕消息,仅用极短的时间就可以从中获得可观的利润。德意志银行正是因此被提出质疑,促使其退出了该机制。

伦敦白银定价机制的消亡,带来了另一个思考:其他贵金属的定价机制是否合理?德意志银行的退出暂时不会影响伦敦黄金定盘价,因为伦敦金定盘价还有其他四家银行成员可以继续有效运营。然而,德意志银行的退出迫使伦敦金银市场协会需要补充新的会员代表。百来年的定价机制已经过时了,市场呼唤着新鲜血液。从目前情况来看,伦敦定盘会有可能迎来一位欧美之外的代表。据报道,总部位于伦敦的南非标准银行在购买德意志银行每日黄金定价席位的竞争中领先,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已收购了标准银行公众有限公司60%的股权。如果标准银行能够成功成为定价机制的参与者之一,无疑将大大增强中国在国际黄金定价过程中的话语权。

百年定价机制的消亡也给中国争夺贵金属定价权提供了机遇。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在黄金市场上也是如此。中国黄金消费量连年增长,于2013年成为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同时,中国也是第一大黄金生产国。种种现状表明了中国在争夺国际贵金属定价权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贵金属的定价权一直掌握在欧美国家手中,中国内地庞大的贵金属需求一直未在国际市场上得到充分反映。去年中国投资者大举抄底反被套凸显了此方面的缺乏,中国及时推出黄金国际板可谓是一场及时雨。中国投资者将有机会与境外投资者(包括机构)一起逐鹿贵金属市场,市场将响起更多中国人的声音。可能与印度、日本、新加坡等老牌市场相比,中国市场依然有诸多不完善的地方,但随着欧美主宰贵金属的时代即将远去,贵金属市场即将进入“战国时代”,中国也将占据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