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中俄天然气世纪合同削弱“亚洲溢价”

中俄天然气世纪合同削弱“亚洲溢价”

中国证券报2014年05月26日10:3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俄罗斯对华大规模管道输气,还将把俄罗斯相当大一部分天然气产量锁定在中国市场上,进而削弱天然气卡特尔对东亚天然气市场的操纵力量,这对于我国抑制进口气价的长期目标而言非常重要。

商务部研究院 梅新育

好事多磨,中俄管道天然气项目经历20年谈判和不少于15次的失败,这次终于尘埃落定。30年期限、4000亿美元金额的规模震撼了国际能源市场。仅就经济领域而言,这份世纪合同也具有多重意义。

中国市场对于俄罗斯能源出口和整个俄罗斯经济的意义自不待言。对于中国而言,这份世纪合同在可预见的未来,给我国日益增长的天然气需求提供了一个重要气源。天然气以其洁净、低排放等优势在中国能源消费构成中占比一路上升。2000-2012年间,天然气在中国能源消费总量中占比从2.2%提高到5.3%,提升3.1个百分点,翻了一番还多,也对许多地区的环境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中国的天然气消费中,进口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关键来源。中国天然气远景储量虽多,却大部分没有明确勘探清楚,开采成本也相当高。仅仅依靠国内天然气,不仅数量不敷使用,而且价格较高,进而将抬高下游产业成本,削弱我国制造业成本竞争力。正因为如此,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长的结果是,短短几年内就跃居世界第三大天然气进口国,仅次于日本、韩国。去年全国天然气产量1178亿立方米,进口量529亿立方米,几乎达到国内产量的一半。

在这种情况下,2018年开始每年380亿立方米、而且可能增加到600亿立方米俄罗斯天然气对中国气源供应意味着什么,可想而知。即使如发改委预计,2020年我国天然气供应能力达到4000亿立方米,380亿立方米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量也仍然占到接近10%,600亿立方米占15%。

而且,俄罗斯对华天然气供应还不止东线管道气一端。俄罗斯诺万泰克公司(Novatek)已与中石油签订每年从亚马尔气田和海参崴港供应300万吨液化天然气的20年合同。东线管道气合同签署必将推动这个“海参崴项目”加快实施,甚或进一步扩大规模。

另外一条俄气东输路线是用于输送中国西气东输三线工程。西气东输三线西段(新疆霍尔果斯-宁夏中卫)和东段(江西吉安-福建福州)干线已于2012年10月开工,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宁夏中卫-江西吉安)正在紧锣密鼓开展。中俄天然气合作下一步将是开发西线河西走廊的天然气供应,实际上就是指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工程。根据设计,西气东输三线工程每年将输送250亿立方米中亚(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天然气和50亿立方米新疆伊犁煤制天然气,西西伯利亚天然气加入将提升这条线路价值,西气东输三线工程也将相应提速。

俄罗斯对华大规模管道输气,还将把俄罗斯相当大一部分天然气产量锁定在中国市场上,进而削弱天然气卡特尔对东亚天然气市场的操纵力量,这对于我国抑制进口气价的长期目标而言非常重要。须知国际天然气卡特尔一手制造的“亚洲溢价”,使得包揽全世界天然气进口量前三名的中、日、韩不得不承受相当于美国四五倍的天然气价格。3月份美国价格不足5美元/百万英热单位(mmBtu)之时,东北亚则突破了20美元。

进一步地,在近乎寡头竞争的国际天然气市场上,任何一个重要供应方在重要大市场上的进展,都会大大加重另外几家大卖主的焦灼,促使其同样进入这个重要大市场,为此不惜降低过高要价,这是寡头竞争市场博弈的客观规律。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天然气大规模输入中国,有力地推动了中俄天然气谈判的进展。本轮中俄签署巨额天然气合同,一方面会抑制已有的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和缅甸管道气价格;另一方面也会刺激澳大利亚、加拿大、莫桑比克液化天然气项目加快建设进程,并向东亚市场推销;也会刺激美国页岩气产业加快推动其国会放松对液化气出口的管制,以免错失分羹东亚市场的机会。毕竟,由于“页岩气革命”,美国国内天然气价格仅有东亚价格1/4左右,放松天然气出口管制已是大势所趋,否则美国国内天然气产业就只有全行业亏损,而且放松天然气出口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一旦美国廉价天然气较大规模进入东亚市场,必将进一步压低东亚天然气价格。

与此同时,大规模的中俄天然气管道建设,还将给我们这个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带来不少机会,钢材、机械设备、智能控制设备和软件等产品的供应商将从中受益。仅就这次签署的东线管道气合同而言,俄罗斯将在未来4-6年投资550亿美元兴建氦气生产厂、天然气化工厂以及“西伯利亚力量”管线,中国将在相关基础设施投资200亿-220亿美元。若将西线和海参崴项目纳入考虑,相关建设投资规模更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