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新国九条高度重视 期货市场深度广度将双扩

新国九条高度重视 期货市场深度广度将双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26日10:5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新国九条将期货市场提高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并明确了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不可或缺作用,这就要求期货市场未来发展的深度和广度要再度双扩。5月24日举行的第九届中国期货暨衍生品市场论坛围绕着期货业的监管和未来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

5月24日,“第九届中国期货暨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京举行,此次论坛以“走进衍生品新时代—跨界与融合”为主题,进一步推动期货市场大发展。多位参与人士表示,新国九条将期货市场提高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并明确了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不可或缺作用,这就要求期货市场未来发展的深度和广度要再度双扩。

第九届中国期货暨衍生品市场论坛举行

北京证监局局长王建平表示,新国九条将期货市场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也明确了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的重要性;其中,要求商品期货要扩展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广度,将金融期货提到了系统的高度,充分说明期货衍生品市场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

王建平表示,从监管层面来看,要从事前监管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完善监管措施,提高监管效率,提升市场活力。在新国九条政策背景下,期货业转型与创新应有更好的市场条件,对于市场各方来说,应当关注三方面:一是监管转型对行业创新发展的积极作用,是由以监管主导的创新向以市场主体创新转变。

二是在创新发展中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期货业发展尚处重组整合阶段,相对于其他金融市场而言比较散而小,新国九条将使期货市场承载更多的历史使命,随着金融期货市场建设力度加大,北京辖区期货机构要主动转型,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能力。

三是期货业仍要坚持创新原则,也要应对市场风险和技术升级的挑战。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表示,随着我国步入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快转型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阶段,汇率再度进一步市场化,这为期货业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广泛的发展空间。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和金融复杂不确定性仍然存在,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在规避实体经济发展中的风险,稳定资本市场方面越来越重要;中国经济市场化进程在加速,金融创新也在不断发展,特别在经历风险个性化阶段,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建立尤为重要。

刘志超表示,为了满足市场参与者多样化规避风险需求,扩展期货机构经营范围十分必要,未来中国期货市场将是商品期货与金融期货协调发展,场外与场内市场共同繁荣局面,期货市场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市场,因为期货品种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是联动的。随着我国期货市场不断发展,大部分银行保险等其他金融机构,已经或将要进入期货衍生品市场,他们对期货规避风险的需求非常强烈。

刘志超说,期货市场是一种开放、多元、包容的市场,期货业应该抓住有利时机,实现从量的积累向质的提升进行转变,要着重提升行业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实现快速发展;要真正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己任,真正发展成为与我国经济总量和金融体系风险管理的提供者,在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上发挥重要作用。

证监会研究中心正局级研究员黄运成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就是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结合期货市场的改革来看,主要是坚持创新发展的方向,提升期货市场的竞争力。黄运成还针对期货机构交叉持牌,品种上市机制地完善,提升交易所地竞争能力等方面展开了探论。希望期货机构要顺应市场改革形势,创新发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此次论坛由北京期货商会主办,并邀请来自政府监管部门、国内外金融机构、教学研究机构的著名专家学者,就我国衍生品市场发展、期权相关理论及应用等众多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通过搭建高端交流平台,汇集各方思想,实现信息共享、互通有无,帮助市场多角度了解我国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从而进一步推动北京地区及我国期货市场快速、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