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抓住有利时机推动期货业大发展

抓住有利时机推动期货业大发展

期货日报2014年05月26日09:0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在论坛上表示,为落实资本市场新“国九条”对期货市场发展的战略部署,在证监会的指导下,中期协正在研究进一步推进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力争稳妥有序推进期货行业的创新发展。

本报讯(记者 曲德辉)5月24日,第九届中国(北京)期货暨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走进衍生品新时代——跨界与融合”为主题,进一步推动期货市场大发展。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在论坛上表示,为落实资本市场新“国九条”对期货市场发展的战略部署,在证监会的指导下,中期协正在研究进一步推进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力争稳妥有序推进期货行业的创新发展。

刘志超说,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金融市场化改革的深入,都为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更广泛的发展空间。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我国期货市场将步入商品期货与金融期货协调发展,场外与场内共同繁荣,境内境外联合互动的发展新阶段。

刘志超强调,在这一背景下,期货行业要抓住有利时机,实现从量的积累向质的提升转变,要着重提升行业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实现快速发展;要真正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己任,真正发展成为与我国经济总量和金融体系风险管理的提供者,在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上发挥重要作用。

北京证监局局长王建平在论坛上表示,新“国九条”对期货市场的论述篇幅和用词都体现了国务院层面对期货市场的高度重视。在贯彻新“国九条”精神上,监管部门一直在大力推进监管转型,从事前监管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为行业自主创新创造良好条件,发挥市场的活力。在这一过程中,期货行业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北京辖区期货经营机构要加强学习,做好定位,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正局级研究员黄运成在当日的论坛上表示,金融机构交叉持牌及互联网企业向资本市场拓展将对资本市场格局产生重要影响,传统会管金融机构(证券、期货、基金)、非会管金融机构(银行、保险、信托)和互联网企业或将构成未来资本市场的大机构圈。

黄运成展望说,期货公司或将与传统会管金融机构实现交叉持牌,而非会管金融机构甚至互联网企业申请期货业务牌照有可能成为今后的趋势。他预计,加入全牌照金融控股集团和差异化、特色化经营或成为期货公司未来发展的两大方向。

谈及期货品种上市机制改革,黄运成认为,品种上市制度市场化改革有利于提升期货市场竞争力。应在防范潜在风险,做好研究准备的前提下,稳妥推进期货品种上市由审批制向注册制的改革。他表示,我国现行的是期货品种上市联合审批制,应以期货法制定为契机,积极研究期货品种上市注册制改革的可能性。

本届论坛由北京期货商会主办,中国证监会、中国期货业协会、北京证监局有关领导、北京地区期货公司高管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