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莫迪准备“分阶段”解禁黄金管制

莫迪准备“分阶段”解禁黄金管制

智通财经2014年05月23日16:3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刚刚在大选中获胜“亲金派”领导人莫迪已经做好准备,将会取消通过限制黄金进口而实施的资本管制,考虑到当前印度国内复杂的经济局势,分阶段解除黄金管制是大概率事件。

印度为了抑制贸易赤字持续恶化,导致卢布大幅贬值,该国政府通过提高黄金进口关税以抬升国内民众购金成本,以减少美元流出,进而达到维稳卢布汇率的目的。虽然这种手段起到了很大作用,但也导致了印度国内黄金走私活动日益猖獗。

刚刚在大选中获胜“亲金派”领导人莫迪已经做好准备,将会取消通过限制黄金进口而实施的资本管制,考虑到当前印度国内复杂的经济局势,分阶段解除黄金管制是大概率事件。

为了控制经常账赤字的规模,印度在2013年实行了历史上最为严格的黄金资本管制措施,防止印度人利用黄金来对抗高企的通货膨胀率,通过黄金来保留法币的价值。而对这种黄金需求的打击仅仅是导致了向该国走私黄金的热情前所未有的高涨,而这些并没有被纳入官方统计的黄金也使得政府不再有对真实资本流向的准确感知。

路透社早些时候的报道称,印度央行财政部官员正计划建议新政府放松对黄金进口的限制,以消除非法的黄金买卖。这意味着在过去一年因为对黄金需求的压制而累积的,可能有数十亿美元的购买力将很快付出水面。

对合法获取黄金途径的禁止意味着非法互动的猖獗,这并不是一个难以预料的结果;印度政府在过去一年的做法只是中央银行以为自己可以决定广大印度人民希望购买什么这一企图的再次失败。领导印度人民党在刚刚结束的大选中获得压倒性胜利,将在下周一宣誓就职的印度新一届总理莫迪在之前就曾表示,他将会取消对黄金进口的限制。有消息称,对限制的解除将是分阶段进行的,“下一任财政部长可以在他愿意的时候签发对黄金的进口许可”。

印度央行依然可以引述经常账的数据来宣布黄金进口限制这一政策的成功。报告指出,在截止2013年3月结束的一个财政年度中,印度的经常账赤字的国内生产总值占比是创纪录的4.8%,接近880亿美元,这使得卢比汇率在8月的时候跌至历史最低水平的1美元兑换68.85卢布。

对黄金进口的限制使得经常账赤字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在2013年12月的时候降低到了0.9%,同期的卢比汇率是1美元兑换58.81卢比。但是,这些数据没有说明的是,到底有多少钱被用于非法的黄金采购,也就是说,通过非官方的途径离开了印度。市场对2013年走私进入印度的黄金总量估算值是约200吨,同期的合法进口数量是825吨。

印度央行真正应该担心的是,由于限制规则而造成的整个地下黄金走私行业,央行不再有能够准确指示资本流出规模的指标,这也使得印度政府对该国所面临的问题没有了明确的把握。印度央行在周三宣布了对黄金进口限制规则的修正,立即生效的新规则放宽了对获得授权银行,代理商以及其他实体的黄金进口的限制,并允许获得授权的银行向国内珠宝制造商提供适格国内进口配额要求下的黄金贷款。

印度是否会如同大家的预期那样,最终允许其人民再一次不受任何限制的购买黄金,而黄金价格在这个曾经最大的买家再次回到市场,并全力追回过去一年购买进度的时候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将会很快见分晓,而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在黄金定价的垄断机制面临崩溃,使得私营部门对金价的操控即将消失之际,中央银行的操控者,特别是国际清算银行,将不得不加班加点出售纸黄金,以弥补一个12亿人口的国家被压抑已久,即将释放出来的,可能是一次海啸的现货需求。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