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货公司投资咨询业务去年平均每家只挣68万

期货公司投资咨询业务去年平均每家只挣68万

证券日报2014年05月23日11:1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至今共有近80家期货公司取得该项业务资质,然而多数期货公司的收入并不理想。据了解,2013年期货业投资咨询业务收入5470万元,平均每家期货公司只挣到了68万元,投入产出失衡。

业务难以开展、盈利模式不明、收入不稳定

■本报见习记者 马 爽 

2011年5月1日《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试行办法》正式实施。然而,曾被寄予厚望的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开闸三年,却让期货公司陷入了迷茫。至今共有近80家期货公司取得该项业务资质,然而多数期货公司的收入并不理想。据了解,2013年期货业投资咨询业务收入5470万元,平均每家期货公司只挣到了68万元,投入产出失衡。

《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业务难以开展、盈利模式不明、收入不稳定成为不少期货公司开展该业务的“拦路虎”。期货投资咨询业务未来的路怎么走,让期货公司颇费思量。

多数期货公司

投资咨询业务增效甚微

随着期货公司创新业务的稳步推进,相比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子公司两大创新业务,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窘境更加明显。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国内具有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2013年投资咨询业务收入达到5470万元,其中上半年为2050.86万元。

早在2011年4月25日召开的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培训班上,有监管人士及业内人士对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前景给予很高的期望。他们认为,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并非“鸡肋”,还因潜力巨大可称为“牛腿”甚至“象腿”。他们建议,该项业务应定位于高端的风险管理,向管理咨询、战略咨询靠拢,可向企业提供一揽子的风险管理方案,而不应拿着投资咨询新牌照走代客理财之路。

然而,尽管一些期货公司在期货投资咨询业务上下了不少功夫,但从行业整体来看,实际效果并不理想。“业务开展困难,盈利模式不清晰,利润有限成为困扰不少期货公司开展该业务时遇到的难题。”

北京地区一家期货公司研究院院长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没有获得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相关收入,该业务更多承担了一种辅助业务的角色,为经纪业务、资管业务以及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服务。”据他了解,目前不少期货公司都没有开展该项业务,即使少数开展该业务的期货公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收入对公司净利的贡献也仅仅是“毛毛雨”。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