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一大波热钱已离开黄金市场

一大波热钱已离开黄金市场

智通财经2014年05月21日09:50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的数据,过去两个月以来,投资对冲基金和其他资产的投资者们将黄金的净多头头寸削减了接近三分之一。全球最大黄金类交易所买卖基金SPDR Gold Shares的黄金持仓量已降至五年多来的最低水平。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由于美国经济的好转和通胀担忧的消退促使基金经理们转向股票和债券以寻求获得更高的回报,今年年初时金价反弹的能量已然消耗殆尽。

相比起3月中旬触及的今年以来最高点,金价到目前已经下跌了6%以上。不过,鉴于年初时涨势凶猛,今年累计来看金价仍然是上涨的。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的数据,过去两个月以来,投资对冲基金和其他资产的投资者们将黄金的净多头头寸削减了接近三分之一。全球最大黄金类交易所买卖基金SPDR Gold Shares的黄金持仓量已降至五年多来的最低水平。

一些基金经理原本希望年初金价的反弹能拉开黄金持续复苏的大幕。去年黄金创出了三十年来的最糟糕表现,迄今为止,比起2011年8月触及的近1,900美元历史高点,金价已跌去31.5%。

黄金价格最近这次下挫令看涨黄金者再次担心,去年金价的走低或许并不仅仅是一时的萎靡不振。尽管美国经济去年冬天表现参差不齐,但经济数据的转好正推动投资者们尝试承担更多风险,而且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一直按部就班地缩减购债规模。美联储的行动已经降低了有关通货膨胀的担忧,而通胀担忧正是近些年来投资者们持有黄金的主要原因。

黄金年初取得强势表现后的转而下跌暗示出,投资者们对于回报率的渴求正压倒一切围绕全球经济形势的未解忧虑。过去几年来,经济衰退、有关高通胀的忧心以及欧洲债务危机都给金价提供了支撑,许多投资者都坚信黄金在危机时将升值。

不过,随着基金经理们不再那么担忧金融市场的动荡,黄金这种本身不产生现金收益、还需要花钱持有的资产似乎不再那么诱人了。

TD Securities大宗商品策略主管梅莱克(Bart Melek)称,黄金是典型的超级储备货币。他说,市场环境不好时,人们不介意支付溢价拥有黄金,但现在风险已经过去,持有黄金的意愿也不在了。

五月交割的黄金期货周一收盘基本持平于每盎司1,293.70美元,较上年同期上升了7.6%。

投资者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纷纷抢购黄金,认为即便在股市和债市下跌的情况下,黄金依然可以保值。在接下来的几年,由于各央行实施了史无前例的刺激举措,导致货币贬值并引发通胀担忧,金价持续上涨。

但危机爆发五年多后,美国的通货膨胀依然温和,而欧元区则可能陷入通货紧缩。美联储正采取措施退出宽松货币政策,这降低了黄金作为通胀对冲工具的吸引力。

Huntington Asset Advisors的索伦蒂诺(Peter Sorrentino)称,目前,黄金不是一种生产性资产,它基本上相当于一份保单。他说,拖累去年金价下跌的基本面因素依然存在。该基金管理着148亿美元资产。

索伦蒂诺所在基金已经将黄金投资比重降至8%,2011年时曾高达15%。他表示,金价跌至每盎司1,220美元低位时,该基金才会考虑增持黄金。

周四,欧元区、瑞士和瑞典央行取消了2009年以来实施的黄金抛售上限。不过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称,没有计划大量抛售黄金。

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上个月警告称,经历了长达十年的投资者购买热潮之后,中国这一全球最大黄金购买国的需求正在减退。香港的一个珠宝商协会上周表示,中国黄金需求较去年已经下降30%。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