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今年一季度黄金需求表明核心基本面仍然强劲

今年一季度黄金需求表明核心基本面仍然强劲

智通财经2014年05月21日09:3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2013年黄金需求比较特殊,在这之后,2014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为1074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几乎不变。这明确表示,黄金市场基本面仍然强劲。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世界黄金协会(WGC)最新黄金需求走势报告结果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回到过去5年来建立的长期季度平均需求走势。2013年黄金需求比较特殊,在这之后,2014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为1074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几乎不变。这明确表示,黄金市场基本面仍然强劲。

全球珠宝需求是整体需求最重要的组成部分。2014年第一季度珠宝需求总量为571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这是自2005年以来珠宝需求的最强劲的开端。最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2013年成为全球黄金需求的最大市场,其珠宝需求增加10%。

各大央行依旧是强势买家,在今年第一季度购买了122吨黄金。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各大央行黄金购买量减少6%,但是这是连续第13个季度各大央行是黄金的净买家。这表明,各大央行将致力于多样化其资产。

相比去年同期的288吨投资需求而言,今年第一季度的投资总需求略微减少,减至282吨。今年第一季度的金条和金币需求为283吨,相比去年同期减少39%。这正好与2012年第四季度黄金季度平均价首次上涨一样。投资需求减少在印度尤为明显,该国金条和金币投资需求减少54%,减至45吨。造成印度投资需求减少的因素包括税收,黄金进口限制,以及限制资金和其他资产的自由流动。例如,积累至印度大选期间的黄金限制使用现金真正购买黄金。但是,与此相反,最大的黄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外流减少至仅0.2吨,而去年同期,该基金大量外流,有177吨基金流出。

今年第一季度消费者需求为853吨,这一数值比去年同期少,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在2013年,买家利用较低的黄金价格,使得消费者需求创下纪录。2014年第一季度的数据表明消费者需求回到长期平均需求走势,而且与5年季度平均值850吨相吻合。

世界黄金协会投资策略负责人马库斯·格拉布说:“2013年黄金需求比较特殊,在这之后,2014年第一季度的数据表明,黄金需求回到长期需求模式,稳定位于1074吨。很明显,黄金市场的长期支柱仍然坚挺,例如亚洲的珠宝需求。”

按价值计算,2014年第一季度的黄金需求为450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21%。今年第一季度的黄金均价在每盎司1293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黄金均价降低21%。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