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陈哲:油气行业市场化进程再提速

陈哲:油气行业市场化进程再提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20日10:1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预计,随着“两桶油”混合所有制改革进程的推进,国内油气行业寡头垄断的格局将有所改变,尤其在下游门站销售、中游炼化及管网和运输领域,行外、民营以及国际资本将逐步进入。配合逐步放宽的油气资源进口许可制度,国内实力资本直接进口国际油气资源的体量增多,进而形成国内油气行业一定程度上的市场竞争格局。

中石油方面近期动作频频:在批准扩大辽河油田、吉林油田经营自主权试点建设方案之后,5月12日宣布公开转让旗下拟设立的东部管道公司,即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管理的与西气东输一、二线相关的资产及负债,以及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核算的与西气东输二线相关的资产及负债的全部股权。

由此,可以感觉到中石油在起初落后于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方面工作一个“身位”后,正在迎头赶超,其年初提出“将在六大业务平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规划正稳步推进,积极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决心明确。

公示资料显示,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以2013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对中石油此次拟出资的资产进行审计,总资产为人民币816.7276亿元,总负债人民币526.7212亿元,净资产人民币290.0064亿元。同时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依据重置成本法,也对该项资产进行了评估,评估后的总资产为916.26亿元,总负债526.72亿元,净资产389.54亿元。

若算入溢价部分,如此体量的资产转让,具备接盘能力的“行外”资本主体有限。这不禁让人联想2013年6月中石油以资产出资,引入涵盖保险、养老金、银行、公益基金等多个合作方的600亿元社会资本,运营西气东输工程部分管线等管网业务的中国石油管道联合有限公司;以及2012年5月,中石油宣布引入全国社保基金、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及宝钢集团各100亿资金,以进行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建设,所“接纳”的资本均为国有或国有控股。

简单推测,此次中石油出让管网资产接盘者仍将以国有资本为主,具备实力的民营资本也不会贸然介入,多将表现观望。

预计,随着“两桶油”混合所有制改革进程的推进,国内油气行业格局将有所改变,尤其在下游门站销售、中游炼化及管网和运输领域,行外、民营以及国际资本将逐步进入。配合逐步放宽的油气资源进口许可制度,国内实力资本直接进口国际油气资源的体量增多,进而形成国内油气行业一定程度上的市场竞争格局。(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陈哲)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