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工信部副部长出席第八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

工信部副部长出席第八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2014年05月20日09:4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5月18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主办的主题为“改革、创新、合作”的第八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

5月18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主办的主题为“改革、创新、合作”的第八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

苏波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工业保持持续较快发展,总体规模、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当前,中国工业发展已经进入到新阶段,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既有难得的机遇和有利条件,也面临着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困难、风险和挑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将坚持把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作为中心任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强化创新驱动,着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苏波提出,经过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十年来的快速发展,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已成为全球钢铁第一大生产和消费国,中国钢铁工业与世界钢铁工业发展联系日益紧密。中国虽已迈入钢铁大国行列,但行业在快速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产能过剩矛盾突出,行业利润率低下,资源对外依存度高,核心竞争力不强。钢铁工业必须积极适应新形势,加快企业战略调整和转型升级,要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力化解过剩产能。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强行业规范管理,建立钢铁工业产能预警机制,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指导地方做好在建违规项目清理,对新建项目要严格执行“等量或减量”置换原则。二是持续推进技术进步与结构优化。加快完善钢铁工业技术创新体系,大力推进钢铁行业应用信息技术,支持优势企业跨区域兼并重组和开展跨国并购,支持引导钢铁产能向中西部地区有序转移。三是全面推动产品升级换代。全面推广应用400MPa及以上高强钢筋、淘汰335MPa热轧带肋钢筋,推进高端电工用钢产品的研发和应用,加快淘汰热轧硅钢片,加强高强船板、高品质铁路用钢和汽车用钢的推广应用工作。四是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研究解决钢铁行业外资准入限制问题,探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支持国内钢铁企业引进国外先进工艺技术、管理理念和智力资源,建立健全贸易投资平台和“走出去”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加强国际对话与磋商,促成公平合理市场定价模式。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