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境外波动率指数及其衍生品发展状况

境外波动率指数及其衍生品发展状况

中国证券报2014年05月19日11:00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的波动率指数系列可归为四类:股指类、ETF类、个股类、波动率类。截至目前,CBOE编制发布的波动率指数有以下22种。

2000年以后,衍生品市场发展迅速,2012年FIA数据显示,芝加哥期权交易所(以下简称“CBOE”)的波动率指数(VIX)指数期权交易量更是超过一亿手。研究境外波动率及其衍生品基本情况,可以加深对波动率指数的认识,为境内推出波动率指数及其衍生品做好准备。

VIX是通过一定计算方法根据期权价格计算得到的衡量市场波动状况的数量化指标;波动率指数衍生品是指以波动率指数为标的的期货、期权产品,在显示市场波动状况、稳定市场情绪及对冲市场系统性风险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自1993年CBOE发布世界上第一个VIX以来,该类产品受到了市场的普遍欢迎,全球各大交易所纷纷效仿,相继推出各类标的的波动率指数及衍生品,目前已经成为市场重要的一类衍生产品。

1987年的全球股灾催生了动态显示市场波动率的需求。当时为稳定股市与保护投资者,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于1990年引进了断路器机制(Circuit-breakers),即当股价发生异常变动时,暂时停止交易,通过这种方法降低市场的波动率来恢复投资者的信心。断路器机制引进不久,市场对于如何衡量市场波动率产生了许多新的认识,进一步催生了动态显示市场波动率的需求。

1993年,S&P100波动率指数正式诞生。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杜克大学的Whaley教授于1993年最先提出了编制市场波动率指数作为衡量未来股票市场价格波动程度的方法。同年,CBOE将其概念运用于实践,编制发布了VIX指数。该指数的标的为S&P100指数,并且选择S&P100指数期权的隐含波动率作为编制基础,同时计算看涨期权与看跌期权的隐含波动率,兼顾了投资者对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的波动率预期需求。

2003年,CBOE与高盛公司合作,对VIX指数进行了改革,推出了以S&P500指数为标的的新VIX指数。与旧VIX指数编制方法相比,新VIX指数编制方法所涉及的合约更多,将所有满足一定条件的“虚值”合约全部选入,并且利用方差和波动率掉期的方法计算而得,与期权定价模型无关,更加适合现代金融市场的需求。

CBOE推出以S&P500指数为标的VIX指数后,又相继推出了其他种类波动率指数,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和完善,这些指数已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同,且由于其影响深远,市场有效性强,计算方法也渐渐为其他交易所采纳。

CBOE的波动率指数系列可归为四类:股指类、ETF类、个股类、波动率类。截至目前,CBOE编制发布的波动率指数有以下22种。(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及衍生品研究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