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混业经营时代 期货公司亟待构筑核心竞争力

混业经营时代 期货公司亟待构筑核心竞争力

期货日报2014年05月19日08:5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未来随着金融机构交叉申请牌照的放开,牌照本身这一稀缺资源或变得相对过剩,其价值不可避免地面临缩水,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则会日趋白热化。期货公司的当务之急是构筑核心竞争力,以应对混业经营的冲击。

混业经营时代

随着资本市场新“国九条”的出台,金融机构混业经营的“轮廓”越发清晰。有期货业人士认为,未来随着金融机构交叉申请牌照的放开,牌照本身这一稀缺资源或变得相对过剩,其价值不可避免地面临缩水,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则会日趋白热化。期货公司的当务之急是构筑核心竞争力,以应对混业经营的冲击。

新“国九条”明确指出,“研究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等交叉持牌,支持符合条件的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

“交叉申请牌照放开后,期货公司单纯依赖经纪业务收入会越来越难生存。”安信期货研究所所长马春阳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这对于期货公司迅速适应全方位竞争的能力是个大考验。期货公司应重新自我定位,未来经纪业务应依附于资管、风险管理子公司等创新业务。

事实上,在交叉持牌尚未放开的今天,期货公司已经在相关业务上与其他金融机构形成了竞争关系。中信建投期货总经理邵剑秋表示,在大资管格局下,期货公司资管业务面临着与基金、信托、券商、银行和私募等各类机构的竞争。面对未来更加残酷的竞争,期货公司需要加快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

马春阳认为,不同类型的期货公司应以不同的方式应对混业经营时代。具体而言,全能型期货公司可以考虑申请其他业务牌照,进一步延伸业务领域,成为真正的资本中介,从而做大做强;券商、银行控股的期货公司,应消除与股东方之间的壁垒,提升面向机构客户的全方位服务能力,使牌照价值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区域性或者专业型期货公司,则可以发挥各自的特色优势,不宜过分追求牌照多元化。

“牌照放开对期货行业既是挑战,也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安粮期货董事长朱中文表示,在新形势下,期货公司应从多方面构建核心竞争力。一是壮大自身资本实力,引进境内外战略投资者;二是积极开拓新的收入来源,通过资产管理、投资咨询、风险管理子公司等新业务与经纪业务的融合,增强盈利能力;三是培养、引进大批专业人才,走专业化道路;四是通过开展创新业务等增加客户的来源。

邵剑秋认为,在大资管时代和混业时代下,只有那些能够在自身擅长的领域深入发展的公司,才能够提供更贴近客户需求的产品,从而在该领域获得不可替代的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