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钢铁业持续下滑 鞍钢逆势大幅减亏的启示

钢铁业持续下滑 鞍钢逆势大幅减亏的启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16日08:3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2014年一季度,鞍钢同比减亏5.94亿元,其中鞍山区域盈利4.15亿元,攀钢同比减亏4.28亿元,实现了生产经营的良好开局。

经济参考报记者李仁虎 王炳坤 陈光明 鞍山报道

面对钢铁行业近年来持续下滑的严峻形势,鞍钢集团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职工依靠自身攻坚克难,在改革创新中找出路,在调结构、拓市场、强管理中提高效益,去年减亏108亿元,今年一季度又取得“开门红”,减亏增效取得实质突破,给困境中的钢铁行业带来诸多启示。

鞍钢2012年大幅亏损,上市公司鞍钢股份因连续两年利润为负值戴上ST帽子。2013年在所有生产成本皆大幅上升的情况下,国内钢铁综合价格却跌至1994年的水平,但鞍钢在额外消化了因工资总额增长所增加的16亿元人工成本后,全年同口径减亏108亿元,其中鞍山区域盈利10亿元,攀钢控亏减半,超额完成了国资委下达控亏60亿元的目标,鞍钢股份赢利7.7亿元,摆脱股票退市危险。2014年一季度,鞍钢同比减亏5.94亿元,其中鞍山区域盈利4.15亿元,攀钢同比减亏4.28亿元,实现了生产经营的良好开局。

调结构 拓市场 强管理

2012年9月,鞍钢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提出实施“三步走”、开展“四项活动”、树立“六种发展理念”的工作思路,在经营管理上采取了多项措施。

首先,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过去,产品结构层次低,普通钢材比例较大是亏损主因之一,为此鞍钢根据市场需求加强自主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全年新产品产量达825万吨,占全部钢铁产量的28.5%。同时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将原先只有一个销售部门扩充为13支销售队伍,主要领导带头走访重点用户。在销售中,鞍钢首次提出产品质量一流、最优惠价格、交货期最短和做好服务四项承诺。由于按市场需求优化产品结构和做好服务,鞍钢去年产品平均售价比同行业每吨高出253元,而2012年这一数字仅为134元。

其次,增强成本效益意识,按照市场标准改进企业工作,坚持效益优先原则组织生产,实施经济运行模式与市场变化保持对接,强化产供销紧密协同,千方百计节约成本。鞍钢炼铁总厂1号高炉倒班作业张胡攀说,以前他们炼铁时往往提出要用品位最高的铁矿,以保证冶炼时省事、高效,而现在大家必须做到经济用料,保证同样产出下成本最低。仅此一项全年节约成本上亿元。

第三,从管控型转向经营型。集团所有部门和单位都按照利润目标层层签订责任书,全面推行成本倒逼机制,层层倒算成本。鞍钢股份公司总经理王义栋说,原先集团的采购、生产、销售由不同部门各管一块,各部门只对自己的业务负责,不考虑其他环节,造成潜在浪费。现在与生产经营有关的所有环节都指定负责人,责权利统一,统筹安排节本增效。比如在物资采购环节,针对原料市场形势及时调整策略,子公司鞍山钢铁去年煤炭进价每吨比同行业便宜30元,全年节省6亿元;去年国际矿价略有上涨,而鞍山钢铁采购价每吨还便宜了3美元

鞍钢集团董事长张广宁说,减亏不仅是数字的变化,一系列生产经营机制的变革,广大干部职工市场观念和责任意识的增强,为企业合理配置生产经营要素打下了基础。到2015年,鞍钢要全面实现扭亏为盈的目标。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