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我国加速地热开发应用 应对雾霾天气

我国加速地热开发应用 应对雾霾天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15日17:0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在全国大部分城市饱受雾霾困扰的严峻情况下,地热能源的应用普及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国土资源部环境司副司长陈小宁在13—16日于江西新余召开的中国科技创新引领地热产业发展研讨会上表示。

新华社记者杨荣荣 高皓亮

南昌(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全国大部分城市饱受雾霾困扰的严峻情况下,地热能源的应用普及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国土资源部环境司副司长陈小宁在13—16日于江西新余召开的中国科技创新引领地热产业发展研讨会上表示,政策倡导、科技创新是推动地热行业发展的有力保障,地热在节能减排、缓解资源压力方面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地热发电“起了大早,赶了晚集”

上世纪70年代,广东丰顺和西藏羊八井地热电站发电成功,标志着中国地热产业的起步。90年代至今,大规模开发利用浅层低温供暖始终没有停滞。目前,我国中低温地热直接利用能量居世界第一。

“但我们的中低温地热发电却严重滞后”,全国人大环资委原主任毛如柏说,起初中国和国外的技术水平相当,国外花了30多年研究降低成本,中国却因为经济上不划算放缓步伐,一直停留在上世纪70年代水平。

近年来,我国自主创新研发的螺杆膨胀动力机的逐步投入使用,在中低温地热发电方面带来重大突破,极大地扩展了地热能源的勘探利用范围。

“以往只有150摄氏度以上才能用于发电,新技术将范围扩大到90摄氏度,效率也提高约30%。”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告诉记者,1977年投入运行的西藏羊八井高温地热电站,增设2组螺杆膨胀动力机,新机组每年可节约标煤252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987吨。目前,这一技术已在华北油田、西藏羊八井地热电站、羊易地热田等地成功运行。

“此前国家政策扶持力度不够,也阻碍了部分开发商投资地热发电的积极性。”毛如柏说。2013年国家能源局等四部委联合出台《关于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指导意见》,提出促进产业升级,增强地热能的市场竞争力和在城市用能中的比重。

地热“绿色社区”全国遍地开花

江西省“可再生能源示范工程”住宅小区采用技术成熟的浅层地热能源水源热泵中央空调系统,小区居民普遍表示“超出预期”。此系统能够实现与地下水能源交换,耗能远低于常规空调,同样的面积,使用水源热泵大致可节电30%。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