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中国黄金产业总体良好 须全面提升发展质量

中国黄金产业总体良好 须全面提升发展质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14日09:10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面对严格的价格形势和不容乐观的国内外经济政策,专家表示,黄金生产企业必须转变经营策略,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黄金行业的发展质量。

新华社记者单儒超 向志强

南宁(CNFIN.COM / XINHUA08.COM)--业内人士在此间举行的2014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高峰论坛上表示,近年来中国黄金产业发展总体态势良好,但仍面临黄金价格下行、环保及生产技术较为落后等多方面挑战。黄金产业须加强国际合作,全面提升发展质量。

与会人士认为,中国黄金产业发展总体上还是比较令人乐观的,截止到2013年,中国黄金产量已连续七年保持全球第一,且中国黄金消费市场繁荣,去年已超印度,成为全球第一大黄金消费国。

但专家同时指出,中国黄金产业仍面临诸多挑战。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晋定说,“我们必须看到黄金价格的下行压力,2013年国际黄金价格跌幅达到28%,目前金价依然在1300美元每盎司附近徘徊,这就意味着一些黄金生产企业无利可图,甚至出现亏损。”

他还指出,中国的生产技术和装备水平较为落后,我国黄金材料的深加工企业仍然以附加值低的传统首饰业为主,大多数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多依靠引进国外技术,缺乏自主知识产权。

面对严格的价格形势和不容乐观的国内外经济政策,专家表示,黄金生产企业必须转变经营策略,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黄金行业的发展质量。

王晋定认为,重中之重就是要积极推进走出去战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借鉴和吸收国际大型矿业公司的先进管理理念和科技成果,从地质、采矿、选冶、项目评价等多个环节入手,全方位与国际一流矿业公司接轨。

其中,王晋定提到,中国特别要注重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东盟国家矿产资源丰富,是找矿条件非常好的一个地区。太平洋板块、印度洋板块和欧亚板块共同作用,在这一地区形成了很多矿带。而且东南亚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对资源有刚性需求,显示出了广阔的合作前景。”他说。

除加强国际合作外,与会专家表示,黄金生产企业还应通过降低成本来提高经济效益,把优化采矿损失率、选矿回收率、劳动生产效率等作为增强黄金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切实提升企业的发展质量。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