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铁矿石周报:进口价格已迫近百元关口

铁矿石周报:进口价格已迫近百元关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13日11:0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随着钢材市场逐步进入需求旺季,钢材价格出现回升走势,钢铁生产仍会保持较高水平,但产量增速将继续回落,铁矿石需求增长乏力。再加上港口库存持续高位、融资渠道收窄等因素影响,铁矿石价格仍将呈波动下行走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新华铁矿石指数 分析报告】进口铁矿石价格已迫近百元关口

新华社记者高波 李文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5月12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33港)为10937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4月29日—5月5日,下同)增加42万吨,环比上涨0.39%。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03,下跌3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91,同样下跌3个单位。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上周(5月6日—5月12日,下同)进口矿市场跌势不断。上周初期,铁矿石远期报价略有反弹,但对整体市场影响不大,在下游市场及金融政策仍无明显利好因素的影响下,港口现货及远期市场走向终于出现一致,整体价格纷纷走低。目前,大部分钢铁企业看跌后市,尽管询盘量尚可,但实际采购意愿依然不强,基本保持随采随用的状态。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1、“融资矿”仍为矿价下挫主因

经过近一个月的下跌,目前铁矿石市场企稳观望气氛有所抬头,但受“融资矿”影响,矿价仍处大幅下挫过程之中。进口矿价持续走低,同时导致国内铁矿石市场难有向好表现。虽然国产矿价格已跌至成本线,但从目前状态来看,一旦进口矿再次下调,国产矿市场很可能出现破位走低的状态,成本线也难以阻挡国产矿价格下跌。

种种迹象表明,曾经大量进口铁矿石的贸易企业资金链正在不断恶化。据了解,铁矿石贸易信用证保证金比例已大幅提高,很多银行都暂停给铁矿石贸易商开具信用证,大部分贸易商已经停止进口铁矿石,为了尽快回笼资金,不少贸易商开始向市场抛售铁矿石,高压之下铁矿石贸易资金链断裂一触即发,而港口铁矿石价格也由此压力重重。

分析认为,铁矿石贸易融资最大的风险就是资金成本和信用融资时间。如果货物积压,资金被大量占用,短期贷款到期之后贸易商无法支付给银行其余货款,就有可能出现破产,如果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融资矿债务问题会再度爆发,同时也将引发对下游钢铁行业的冲击。

2、钢、矿两市相互制约均处弱势

受铁矿石期货价格快速下跌的连累,五一节前后螺纹钢期货价格持续下跌,加之小长假期间销售基本停止,而钢厂资源陆续到货,全国钢材库存下降速度明显放缓,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弱势运行,各地建筑钢材市场价格普遍下跌,板材价格相对坚挺。分析认为,由于近期现货、期货表现不佳,市场心态逐步转差,再加上经济数据的利空影响,同时库存下降速度在放缓,预计近期国内钢市仍将以弱势运行为主。

2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