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南方迎来暴雨间歇期 专家建议抓紧抢收油菜

南方迎来暴雨间歇期 专家建议抓紧抢收油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12日16:1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农业气象专家提醒,目前南方油菜陆续进入成熟阶段,一季中稻处于秧苗期,要利用近几天的暴雨间歇期抢收油菜,做好中稻秧苗管理。

新华社记者周楠

长沙(CNFIN.COM / XINHUA08.COM)--12日,我国南方多个省份强降雨出现减弱,迎来暴雨间歇期。农业气象专家提醒,目前南方油菜陆续进入成熟阶段,一季中稻处于秧苗期,要利用近几天的暴雨间歇期抢收油菜,做好中稻秧苗管理。

自8日开始,湖南、湖北、安徽、江西、广东、广西、贵州等多个南方省份出现了大雨或暴雨,局部地区降下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这些地区是我国水稻和油菜的主产区,湖南省气象台的专家建议,各地农业部门、农户要密切关注气象部门短期天气预报和临近天气预警,特别是在低洼农田,需及时排涝,防范强降水造成局地洪涝对农作物的不利影响。

农业气象专家建议,湖南、湖北、安徽、江西等油菜主产区要抓住12日开始的降雨间歇期,及时抢收已成熟的油菜,并做好遮雨措施,防止成熟的油菜因大雨造成倒伏、受湿受潮发生霉烂。已收割的油菜及时脱粒或转移到室内。

目前正值一季中稻的秧苗期,气象专家认为要加强对中稻秧苗管理和防护,必要时在大雨来临前进行“深水护秧”,雨后及时排涝,以防止大雨及强对流天气对秧苗造成损伤。另外,也要注意加固大棚等农业设施,防范大风、暴雨造成设施倒塌。(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