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货业将搭乘互联网金融“快车”

期货业将搭乘互联网金融“快车”

期货日报2014年05月12日10:2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互联网企业介入期货行业的可能。但是,不同于证券、基金、保险等大众金融领域,期货市场是一个小众市场,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当互联网企业深入理解期货市场之前,必然会对参与期货业务持非常谨慎的态度。

上周五公布的资本市场新“国九条”中,对如何提升国内证券期货服务业竞争力提出了总揽性规划和设计,其中要求引导证券期货互联网业务有序发展。对此,一些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不可阻挡,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应在把握互联网核心理念的基础上,探索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提升金融市场运行效率和服务能力。

新“国九条”明确要求,建立健全证券期货互联网业务监管规则,支持证券期货服务业、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创新产品、业务和交易方式。支持有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参与资本市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扩大资本市场服务的覆盖面。

“新‘国九条’中的相关表述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发展走向关系重大。”东航金融相关负责人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在降低金融市场交易成本,提升市场信息透明度方面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必须与时俱进,以更加积极的态度迎接互联网金融时代的到来。

国金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对记者表示,新“国九条”传达出的信息就是在不违反监管要求的原则上,支持互联网金融创新。相关监管部门后续出台的互联网金融细化规则更值得关注。

作为现代金融服务业体系中的重要环节,证券期货行业的商业本质,即通过产品、渠道等载体为投资者服务。如果说上世纪90年代以电子商务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创新浪潮拓展了人们的视野,当下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则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互联网金融目前还主要集中在对金融业服务方式的改造方面。”江明德表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更高层次一定是围绕资产的保值增值来设计产品与服务。他认为,期货公司的互联网业务应围绕期货市场的主要功能,做好风险管理延伸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等一切手段,为各类投资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

上述东航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期货行业除了要考虑如何运用互联网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降低交易成本,还应当考虑如何面向细分领域的投资者提供更加精准的产品、服务。此外,在互联网金融时代,期货中介机构应该运用互联网思维重塑公司运作流程,整合期货公司平台上的各类资源,提升自身的运营效率。

在当下各类金融机构积极“触网”的同时,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向金融领域渗透,并且显示出巨大的影响力。它们会将下一个目标锁定期货领域吗?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互联网企业介入期货行业的可能。但是,不同于证券、基金、保险等大众金融领域,期货市场是一个小众市场,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当互联网企业深入理解期货市场之前,必然会对参与期货业务持非常谨慎的态度。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