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现货企业参与期市障碍将清除

现货企业参与期市障碍将清除

期货日报2014年05月12日09:4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新“国九条”明确指出,允许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以对冲风险为目的使用期货衍生品工具,清理取消对企业运用风险管理工具的不必要限制。这有望打破实体企业尤其是国有实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障碍。

9日公布的资本市场新“国九条”明确指出,允许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以对冲风险为目的使用期货衍生品工具,清理取消对企业运用风险管理工具的不必要限制。这有望打破实体企业尤其是国有实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障碍。

“长期以来,国有企业一直缺少在期货市场上接受锻炼的机会,‘株冶’、‘中航油’、‘国储铜’等事件暴露出我国企业参与资本市场的不足。”方正中期期货长沙营业部总经理赵国存表示。

湖北一家油脂企业负责人赵先生告诉期货日报记者,许多行业主管部门都曾下发文件要求下属企业不得参与期货市场,其结果是很多企业不能利用期货市场来为生产经营服务。在前期菜籽油价格下跌过程中,很多企业由于不能参与期货市场交易,在库存不断贬值的情况下,无法进行风险对冲。

据了解,这种问题在白糖、棉花、玉米、大豆等市场也普遍存在。由于许多企业被限制参与期货交易,经营利润难以得到保障,而益海、路易达孚等跨国粮商则会充分利用期货市场对冲市场价格波动风险。

“新‘国九条’关于期货市场的论述,对于大中型企业运用风险管理工具有着方向性的指导意义。”广州市爱纱进出口贸易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吴法新说,新“国九条”的出台,有利于进一步推进金融市场服务实体企业,对相关实体企业的健康发展具有十分正面的意义。

吴法新告诉记者,受新“国九条”出台的鼓舞,其所在公司近期也将开始试水期货市场。

中信期货副总经理、首席分析师景川介绍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市场全要素改革,使市场功能更为健全。在“过剩经济”时代,企业普遍微利经营,对市场风险更为敏感,必须运用风险对冲工具。新“国九条”的发布顺应市场发展,会持续增加企业对期货市场的参与度。

在格林期货产业研究员刘锦看来,新“国九条”效果如何关键要看政策能否得到有效落实。对于相关实体企业来说,在新“国九条”扫清其参与期货市场的障碍以后,应及时改变经营理念,积极运用风险管理工具维护企业生产经营的稳定。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