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周五油价调整窗口或迎年内第四次搁浅

周五油价调整窗口或迎年内第四次搁浅

经济参考报2014年05月07日08:30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根据新机制“十个工作日调整一次”原则,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在5月9日开启。但如果汽、柴油的涨价或降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折合每升调价金额不足5分钱,为节约社会成本,零售价格暂不作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经济参考报记者王璐 北京报道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家社会监测机构了解到,本周五(5月9日)国内油价调整窗口再度开启,但从目前的原油走势来看,届时或因调整幅度不足每吨50元而搁浅,这也将是年内油价调整第四次搁浅。

自4月25日国内油价上调以来,受乌克兰局势迟迟不能达成建设性意见和共识、周边暴力冲突加剧等因素影响,国际社会对原油供应面产生担忧,与此同时,美国原油库存已触及记录高位,后续需求情况不容乐观。利好、利空因素交织导致国际原油整体延续震荡走势。

受此影响,国内油价调整参考的原油变化率也呈现出先扬后抑走势。据金银岛测算,截至5月6日第七个工作日,参考原油品种(布伦特、布伦特Dtd、迪拜、ESPO)均价为每桶108.093美元,变化率0.12%,汽柴油对应上调幅度为每吨5至10元。而卓创资讯监测的数据为0.19%,对应上调幅度为每吨16元。

根据新机制“十个工作日调整一次”原则,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在5月9日开启。但如果汽、柴油的涨价或降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折合每升调价金额不足5分钱,为节约社会成本,零售价格暂不作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据安迅思数据模型测算,如果本周国际原油价格继续震荡下跌幅度超过每桶1美元,布伦特期货价格在每桶106.5美元以下,本周五国内汽柴油零售价下调幅度刚好处于每吨50元的红线;而若原油价格稳中小涨,本周五国内汽柴油零售调价将会因不满足每吨50元的调价界限再度搁浅。

“目前乌克兰局势恶化等地缘政治因素仍将助推原油期货价格上行,美国经济数据改善亦将提振美国原油期货市场,但高企的原油库存以及利比亚石油出口有望增加将抑制油价。综合来看,受到各种因素影响,本周国际油价仍会窄幅震荡,国内汽柴油零售调价搁浅机率偏大。”安迅思息旺能源研究部资深分析师梁丹表示。

卓创资讯分析师张斌也认为,从当前原油变化率测算,本轮油价调价将搁浅,这将是年内第四次搁浅。根据国内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调价周期测算,5月23日24时将迎来下一轮调价窗口。“从监测数据来看,5月很有可能出现年内连续第四次'一稳一调’的局面。造成该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原油价格走势不明。”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