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宝钢欲要约收购澳矿公司 比上一次便宜

宝钢欲要约收购澳矿公司 比上一次便宜

中国证券报2014年05月06日08:22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宝钢集团5月5日宣布,旗下子公司欲联合澳洲铁路货运商收购澳洲一家资源公司。分析人士称,此举或为其在湛江的钢铁项目提供稳定的铁矿石原料。

尽管钢铁业持续低迷,但并未阻止宝钢海外收购的步伐。宝钢集团5月5日宣布,旗下子公司欲联合澳洲铁路货运商收购澳洲一家资源公司。分析人士称,此举或为其在湛江的钢铁项目提供稳定的铁矿石原料。

收购比上一次便宜

宝钢集团表示,旗下宝钢资源国际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宝钢资源澳洲有限公司和Aurizon Operations Limited(“Auri-zon”)有意共同提出场外联合收购要约,以每股3.4澳元现金价值收购Aquila Resources Limited(阿奎拉)所有投标人尚未拥有的普通股。在此基础上,阿奎拉100%股权价值约为14亿澳元。

阿奎拉是总部位于西澳大利亚的综合矿业公司,经营铁矿石、煤炭和锰矿,在昆士兰州和博茨瓦纳以及南非有煤矿项目,在西澳大利亚州和南非有铁矿石项目。Aurizon是Aurizon Holdings Limited的全资子公司,后者是澳大利亚领先的大宗商品铁路货运运营商。

实际上,早在2009年10月,宝钢资源国际曾以现金约2.9亿澳元合计每股6.5澳元收购阿奎拉约15%的股权。

截至目前,宝钢方面称,宝钢资源国际目前约持有阿奎拉已发行普通股的19.8%。收购要约取得的股权将分配给两家投标人,收购完成后,宝钢资源国际将持有阿奎拉最多85.0%的股份,余下的股份则归Aurizon所有。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宝钢湛江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宝钢集团在海外资源收购上发力,有利于未来提供较为充足和稳定的原料,且此时发出要约收购,较上一次收购时价格更为便宜。

成功尚需两个条件

宝钢集团称,要约价格相比于阿奎拉在澳洲证券交易所2014年5月2日(即发出本公告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2.45澳元溢价38.8%;相对阿奎拉过去6个月在澳交所交易加权平均价2.42澳元溢价40.5%;相对阿奎拉过去12个月加权平均价2.24澳元溢价达51.8%。本收购所需资金全数来自投标人各自的现金储备及未提取/可用的贷款额度,不存在与要约有关的融资条件。

宝钢集团认为,收购阿奎拉符合宝钢资源国际的战略目标,通过开发澳洲西皮尔巴拉地区的API铁矿石项目和昆士兰地区Eagle Downs硬焦煤项目,打造领先的海外资源产业平台。此次收购对价较阿奎拉股票当前的市值有合理的溢价,全现金收购也会提供价值确定性。对于阿奎拉的股东来说,此收购要约很有吸引力。

不过,此次要约收购的成功还将满足两个条件,即必须取得不低于阿奎拉50%的持股(除非投标人一致同意豁免),投标双方获得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批准(FIRB),以及其他惯常的条件。要约不需要向发改委备案或由其进行审批。

宝钢集团表示,宝钢资源澳洲和Aurizon预期将尽快向澳大利亚证券和投资委员会(ASIC)就本要约递交投标人声明书,该声明书将向阿奎拉股东就该要约做出详细的说明,并预计将在向ASIC提呈后约两周后向阿奎拉股东派发。(官平)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