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西藏实现铁路运航油 结束公路单一运输历史

西藏实现铁路运航油 结束公路单一运输历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05日10:3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这是航空煤油首次以铁路运输的方式进入西藏,结束了西藏过去仅靠公路运输航油的历史。

新华社记者索朗德吉

拉萨(CNFIN.COM / XINHUA08.COM)--5月5日,运载着350吨航空煤油的专用列车驶入西藏拉萨航油配送中心。这是航空煤油首次以铁路运输的方式进入西藏,结束了西藏过去仅靠公路运输航油的历史。

铁路油槽车通过青藏线进入西藏,到达拉萨后驶入油车专用线进油库。在油库里,记者看到,8列油槽车整齐地排列在一起,几名航油工作人员挨个检测着到站航油的质量。他们将温度、密度以及在油槽车中的深度一一查过。

“实现铁路运输后,航油进藏的运输成本有了一定程度的降低。中国铁路总公司为西藏的航油开通了16节油槽车的专列。这些都为航油进藏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中国航油西藏公司副总经理李鹤说,“中国航油入驻西藏的这七年来,我们天天盼着铁路把航油运进西藏。”

关于从公路运输到铁路运输的改变,李鹤及中国航油的员工们算了一笔账:运往西藏的航油源自兰州,转站青海格尔木,经过2230公里的跋涉,到达西藏拉萨,单程至少需要6天。按照以往公路运输每公里0.75元计算,每吨航油的运费超过1600元。如今,进出西藏的航班逐年增加,加之进藏公路多发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单靠公路运输,无法安全、及时地保障航油的供应。实现铁路运输后,铁路、公路一起运,不仅降低运输成本,还使航油进藏得到了更高的安全保障。

据李鹤介绍,目前中国航油西藏公司拉萨航油配送中心已经进行联动试运行,投入了正式使用中,提高了航油储备、运输能力。以前,在西藏仅有拉萨贡嘎机场可以实现常规化当地加油。今后,航油的供应面将在西藏各个机场逐步扩大,预计在今年年底实现西藏林芝米林机场的航油供应。(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