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我国“页岩气革命”重庆起步 构建新格局

我国“页岩气革命”重庆起步 构建新格局

经济参考报2014年05月05日08:50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面对“内忧外患”,我国能源战略唯有走“调整能源结构、立足国内自给”的道路,才能将能源安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而眼下,在重庆市涪陵区,一场由央企和地方共同推动的“页岩气革命”,为我国能源安全增添了有力支撑点。 

经济参考报记者 陶冶 何宗渝 重庆报道

当前,我国节能减排形势严峻,“治霾”行动时不我待;国际能源市场动荡不断,我国面临的国际能源安全形势十分严峻。面对“内忧外患”,我国能源战略唯有走“调整能源结构、立足国内自给”的道路,才能将能源安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而眼下,在重庆市涪陵区,一场由央企和地方共同推动的“页岩气革命”,为我国能源安全增添了有力支撑点。 

石油看大庆 页岩气看重庆

位于四川盆地东部边缘的涪陵区焦石镇原本默默无闻,但全球能源领域炙手可热的“页岩气革命”,让这个乡间小镇迅速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 

3月24日,中国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香港宣布:中国石化在重庆市涪陵区焦石镇的国内首个整装页岩气田提前投入商业生产,标志着我国首次成功大规模商业开发页岩气。 

从2008年开始页岩气勘探,到2012年焦页1HF井试获日产20.3万立方米高产工业气流,再到提前进入商业生产,中国石化仅用5年左右时间,创造了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涪陵”速度。

走进中国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田,一座座井架在田间地头拔地而起,一排排水力压裂车马达轰鸣,一队队油气工人有序忙碌……一派当年“石油大会战”的景象在这里重现。

据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尧文介绍,涪陵页岩气田已完成压裂试气的23口井,均获得了高产工业气流,平均单井测试产量32.9万立方米/天,最高测试产量54.7万立方米/天,产能非常稳定。

“前景确实比预想的好。”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詹成志介绍说,根据现有地质资料和产能评价,涪陵页岩气田资源量约2.1万亿立方米,预计2015年底将建成产能50亿立方米/年,2017年将建成年产能100亿立方米的页岩气田,这相当于建成一个1000万吨级的大型油田。

构建能源新格局 降低对外依存度

页岩气是一种蕴藏广泛的非常规天然气,以吸附或游离状态存在于数千米以下的页岩层中,是世界公认的清洁、高效新能源。在常规能源可开采量逐年递减的情况下,实现页岩气的大规模商业开发有利于缓解国内天然气缺口带来的压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改善能源供给结构。

前不久召开的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利用,这对我国环保、能源结构调整以及能源自给方面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在环境保护方面,涪陵百亿方页岩气田建成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2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1.1亿棵、近80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同时还能减排二氧化硫30万吨、氮氧化物近10万吨。

能源结构调整方面,目前我国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仅为5.5%,远低于同期世界平均24%的水平。页岩气的开发利用,将进一步优化我国能源结构。 

能源自给方面,目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2013年我国天然气产量为1210亿立方米,而进口量达534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超过30%。涪陵百亿方页岩气田的诞生以及在页岩气资源评价体系、工艺技术体系和压裂装备研发制造等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预示着我国页岩气将迎来大规模勘探开发的新格局,从而有效降低我国能源的对外依存度。

央地携手:“点上突破”带动“面上开花”

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的“点上突破”标志着我国已进入到页岩气大规模商业开发阶段,而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在体制机制上的创新更是为我国页岩气开发“面上开花”进行了有益探索。 

据悉,中国石化将与涪陵区政府共同成立页岩气开发合资公司,负责涪陵区页岩气开发工作,而由中国石化重庆石油分公司控股,重庆交运集团、重庆燃气集团分别参股的LNG(液化天然气)生产销售公司已经成立。今后,页岩气销售以及管网建设,中国石化都将与重庆市进行合作,共享页岩气开发成果。 

詹成志说,目前,重庆市正与央企以及其他大型页岩气勘探开发企业加强合作,携手打造页岩气勘探开发的“主战场”。2017年中国石化要实现百亿方气田开发目标,在勘探开发、配套设施建设、综合消纳项目建设等方面预计将投资500亿元;2014年至2020年,中国石油以及其他页岩气投资公司在重庆市的页岩气勘探开发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