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靓丽非农PK俄乌硝烟 贵金属空头暂避风波

靓丽非农PK俄乌硝烟 贵金属空头暂避风波

中国证券报2014年05月05日08:3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目前市场仍将评估俄乌局势可能给黄金市场带来的影响,尽管如此,美国经济企稳回升势头越发明显,美元强势回升及升息预期将逐渐增强,黄金市场空头氛围仍然会比较浓厚。

截至5月2日当周,国际黄金市场又迎来一次地缘政治因素与非农数据的“大洗礼”,纽约金价先是遭遇靓丽非农数据打压,接着又被俄乌局势升级拉涨,瞬间回升至千三关口上方。

业内人士称,目前市场仍将评估俄乌局势可能给黄金市场带来的影响,尽管如此,美国经济企稳回升势头越发明显,美元强势回升及升息预期将逐渐增强,黄金市场空头氛围仍然会比较浓厚。

俄乌局势动荡再扰金市

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交投最活跃的2014年6月合约在5月2日上涨超过1.5%,录得近一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分析人士指出,地缘政治因素是金价上涨的重要原因。

当周稍早时候,金价在美国公布就业数据后的大跌,最低探至每盎司1272.0美元。

此前,俄乌局势在4月28日曾一度有所缓和。美国当日宣布对七名俄罗斯政府官员和17家与总统普京有联系的公司实施制裁,这是美国针对莫斯科干预乌克兰局势的最新惩罚举措。由于制裁力度明显弱于市场此前预期,市场避险情绪在当时快速降温。

但在5月2日,围绕俄乌紧张局势的担忧情绪再度飙升。当天乌克兰政府军对此前一直由反政府武装盘据的斯拉维扬斯克市发起了进攻,而到当地时间深夜为止,交火仍在进行中。亲俄势力宣称,乌军的进攻已被击退。但也有消息称,斯拉维扬斯克已被乌克兰政府军“完全封锁”。

俄乌局势动荡不安的情绪也在黄金市场爆发,并几乎完全掩盖了5月2日当天非农数据最初的行情波动。黄金白银价格双双大涨,COMEX黄金期货6月合约当日收盘报每盎司1302.9美元。

非农数据利空被抹平

从盘面行情来看,在截至5月2日当周,COMEX黄金期货6月合约最低探至每盎司1272.0美元,最高录得每盎司1306.6美元,跌势从周一维持至周四。业内人士称,这背后的因素很明显,即美国非农数据向好、美联储(FED)继续按步缩减QE。

5月2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4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8.8万人,远好于预期的增加21.8万人,创2012年1月以来最大增加人数。同时4月失业率降至6.3%,创2008年9月来的新低。

此外,美联储4月30日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会后宣布将量化宽松(QE)政策再次缩减100亿美元,至每月450亿美元的规模。这意味着,美联储将从5月1日开始,每个月购买2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和250亿美元国债。即便如此,两个利空因素仅仅短暂使得金价下跌10余美元,然而此后金价便完全收回非农跌幅并大幅走高。

金市多空分歧加大

对于黄金市场来说,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黄金期货及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的持仓数据两项指标备受关注。

CFTC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4月29日,投机者持有的黄金期货净多头增加3394手至净多头85227手,为连续第二周增加,显示以对冲基金为主的投机者看多黄金情绪有所升温。因近期乌克兰局势风云变幻,避险情绪得到刺激。

中国工商银行贵金属业务部交易员刘潇表示,受到乌俄局势再度紧张的影响,贵金属市场在4月下旬出现了一轮反弹行情。从当前市场环境来看,近期贵金属市场偏空的氛围有所缓解,截至4月19日当周的美国当周初请事业救济金人数为32.9万人,高于市场预期,美国4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55.4,低于前值的56.0。

不过,数据显示,5月1日SPDR黄金ETF持仓量减少2.39公吨,至785.55公吨。在此前7个交易日持有量持平后,4月30日SPDR黄金基金再度出现流出,持有量减少4.2吨。

据统计,2013年全年,黄金ETF的大量流出被认为是金价下跌的一大因素,而全年SPDR黄金基金总共只在17个交易日有持有量增加,去年流出540吨。SPDR黄金基金占全部黄金ETF的大约40%。今年年初以来,SPDR黄金基金开始出现流入,这被认为是金价逆转去年大跌趋势的信号。然而近期SPDR黄金基金再度大量流出,最终将今年流入量都抹平,目前持有量已经低于去年底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SPDR的持仓总量再度回到800吨以下水平,表明市场对于黄金投资需求的减缓过程仍在持续,这一数据说明市场空头氛围仍然浓厚,黄金价格上行压制仍然较为明显。

(本报记者 官平)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