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波兰总理撰文分析欧建立能源联盟应遵守原则

波兰总理撰文分析欧建立能源联盟应遵守原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24日15:1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欧盟正在创建一个银行业联盟,充当整个欧洲所有金融机构的顶梁柱。欧盟的28个成员国一起通过欧洲原子能共同体,为它们的核电站购买铀。它们应该对俄罗斯的天然气采取同样策略。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24日刊载波兰总理唐纳德·图斯克撰写的题为《欧洲应合力对抗俄罗斯天然气垄断》的文章,摘编如下:

无论乌克兰僵局如何发展,一个教训是显而易见的:能源对外过度依赖让欧洲变得脆弱。俄罗斯不会廉价销售其资源——最起码不会对所有国家廉价销售。

当然,这是基本经济学原理。一个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供应商完全有能力提高价格和削减供应。要修正这种市场扭曲很简单。欧洲应该成立一个单一机构,统一负责购买天然气,以此对抗俄罗斯的垄断地位。

完成这一步之后,欧洲应该承担打破俄罗斯天然气垄断、恢复自由市场竞争的更长期使命。没错,这将需要欧洲各国政府团结一致。但它们有成功合作的先例。

欧盟正在创建一个银行业联盟,充当整个欧洲所有金融机构的顶梁柱。欧盟的28个成员国一起通过欧洲原子能共同体,为它们的核电站购买铀。它们应该对俄罗斯的天然气采取同样策略。

因此我提议成立一个能源联盟。它将让欧盟一体化计划回到正轨。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把当今欧洲面临的能源挑战比作60年前催生了欧洲煤钢共同体的挑战。

无论是煤炭、钢铁、铀、信贷还是天然气,欧盟的主要观点始终是让欧洲团结一致,强化安全并创立这个自由市场目前所缺乏的公平价值观。

能源联盟要建立在团结和共同经济利益基础之上,它的创立要遵守以下原则:

首先,欧洲应该创建一套联合与俄罗斯谈判能源合同的机制。这需要分阶段建立。首先要取消双边协议中所有隐秘、扭曲市场的条款;接下来要为所有新天然气合同创建一个合约模板;最后,欧盟委员会需要在所有新谈判中扮演一个角色。

第二,强化促使成员国团结一致的机制,以免能源供应再次被切断——在2009年严寒的冬季,俄罗斯由于与乌克兰发生冲突而切断了许多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供应。欧洲必须心中有数,它们的天然气供应有保障,拥有足够的存储设施,天然气网会不间断地输送天然气。

第三,欧盟应该支持各国建造足够多的能源基础设施。如今,至少10个欧盟成员国有一半以上的天然气消费依赖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其中一些国家更是完全依赖俄罗斯的这家国有控股天然气巨头。在能源供应安全最为脆弱的国家,欧盟应该帮助它们建造存储设施和天然气输送设施。此类项目应该享受欧盟联合融资的最高许可水平——75%。

第四,欧洲应该充分利用境内可开采的化石燃料,包括煤炭和页岩气。在欧盟东部国家(包括波兰),煤炭等同于能源安全。我们不应逼迫任何国家开采矿产,但也不应阻止任何国家这么做,只要它们是以可持续的方式开采的。我们需要努力让地球变得更清洁,但我们必须可以安全地获得能源资源和创造就业,从而为这种努力提供资金。

第五,我们应该在欧洲以外寻找合作伙伴。全球性天然气市场是较新事物。在欧洲煤钢共同体的年代,天然气无法通过轮船运输。如今,得益于技术的进步,我们拥有了创建一个单一欧洲市场所必须的工具。与新供应商签订协议可能改变欧洲能源市场形势。一个可能的合作伙伴是美国——近些年美国页岩气产量大幅增长。另一个可能的合作伙伴是液化天然气出口新星——澳大利亚。

此外,2005年,欧盟联合欧洲东部的8个邻国,创建了一个能源共同体,以向东扩展欧洲天然气市场。我们应该加强这个能源共同体。我们不仅需要提升欧盟的能源安全,而且还要提升整个欧洲的能源安全。

对于此类解决方案,波兰一直走在前面。波兰是第一个邀请欧委会参与本国和俄罗斯天然气谈判的国家。在过去7年里,波兰投资逾20亿欧元用来改善国内天然气存储能力,建造了一个天然气终端,将本国天然气网与德国和捷克共和国的天然气网连接起来,并投资于可再生的发电能源。

一个简单的愿景——共同控制钢铁生产和煤炭开采并实现利益均沾——播下了后来促使欧盟诞生的种子。现在是时候在能源领域加强这个共同体了。新技术已经允许我们这么做,由来已久的挑战也要求我们这么做,我们承担不起不这么做的后果。(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