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微刺激”不敌IPO 期指阴霾难消

“微刺激”不敌IPO 期指阴霾难消

期货日报2014年04月24日11:33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目前来看,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仍然明显,且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业绩地雷或渐次袭来。虽然监管层对于深化改革措施正在陆续、有序推行,但在IPO开闸日益临近的影响下,股指短期仍然延续弱势。

周三,期指主力IF1405合约在“定向降准”和IPO再披露的较量下以小阴线报收,微跌0.11%,上方2200整数关口仍未突破。

四月份,股指期现指数呈现先扬后抑的态势。截至4月23日,沪深300指数收报于2194.67,微跌0.10%。目前来看,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仍然明显,且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业绩地雷或渐次袭来。虽然监管层对于深化改革措施正在陆续、有序推行,但在IPO开闸日益临近的影响下,股指短期仍然延续弱势。

定向降准利好有限

近期央行将下调部分银行的存准率,但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的基调不变。23日下午,央行决定自4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我们认为,此次央行对县域农商行及农合行定向降准是落实日前国务院关于加大涉农资金投放的政策,有助于整体上进一步强化稳增长下的政策宽松预期,短期对于“三农”概念板块有望给予一定支撑。但由于其在A股市场占有权重较小,周三期指盘面上也仅是小幅高开了3个点而已。

考虑到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针对的金融机构整体规模不大,因此很难对金融市场产生总体效应。未来央行仍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业绩预期与“地雷”风险并存

近期,年报披露接近收官,一季报渐次亮相,业绩预期与“地雷”风险并存。截至4月23日,沪深两市共有2050家披露年报,其中盈利家数1727家,亏损323家。我们认为,银行等资产质量下滑令市场难以乐观,不良贷款的上升让市场倍感焦虑。未来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一些不利因素或持续暴露。

一季报业绩披露方面,共有1024家公司公布业绩预告,预喜占比53.61%。从已披露的512家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来看,共有457家盈利,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7%。其中沪深300成分股共有48家披露,仅2家业绩下滑,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0.31%。

整体看,年报和一季报业绩的叠加披露,业绩预期无疑对市场是一大有利的提振作用。但传统和周期行业在去库存和去杠杆压力下的利润下滑,中小盘个股业绩下滑,个股地雷风险也不得不防。这从近期股市跌停股持续出现,个股分化加大就可以看出。根据以往经验,披露时间靠后的业绩相对较差,因此未来业绩预期或与“地雷”风险并存。

IPO重启成市场一大隐忧

IPO重启开闸落地,但IPO重启后的节奏与规模仍充满很大的不确定性。22日晚间,证监会公布了第三批共计19家拟上市企业预披露名单,其中包括国泰君安证券、东兴证券和东方证券三家券商。加上此前两批披露的46家,至此,披露招股说明书的企业达到了65家,其中有34家主板,17家创业板,14家中小板。IPO发行审核重启渐行渐近。虽然IPO再开闸有部分利空落地的意味,但IPO重启后的节奏与规模仍充满很大的不确定性。这将成为市场的一大隐忧。

技术上,股指上方受制于半年线压制,多空对于2200点整数关口分歧加大。近期虽然监管层宣布“定向降准”,但对于市场提振有限。同时,IPO密集连发三批,年报和一季报地雷风险显露,市场仍待时日消化。在此之前,股指仍将延续弱势回调的态势。投资者宜逢高抛空。

(作者单位:瑞达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