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国际油价淡季不淡 国内成品油价或再上调

国际油价淡季不淡 国内成品油价或再上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23日08:40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上轮国内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于4月10日开启,但由于调价幅度未及每吨50元的门槛,导致调价搁浅。根据调价原则,本轮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于4月24日24时开启。由于近期国际油价震荡走高,多家业内研究机构判断,本轮成品油调价出现上调的概率较大。

新华社记者刘雪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以来国际油价整体呈现出了淡季不淡的特征。受乌克兰紧张局势影响,进入4月以来国际油价震荡走高,欧美两大基准油价涨幅均超过4%。

专家认为,随着二季度后期欧美汽油需求旺季逐渐启动,国际油价或进一步受到支撑。

对于国内市场而言,近期国际油价震荡上行,推动国内油价上调窗口即将开启。业内预计本周四(4月24日24时),国内将迎来年内第二次成品油价上调,汽柴油上调幅度或在每吨百元以上。

——乌克兰局势推动国际油价震荡上行

进入4月以来,乌克兰局势频现波澜,美国经济数据乐观,受此影响,国际油价震荡走高。

截至4月21日,纽约油价达到每桶104.37美元,布伦特油价达到每桶109.95美元。与4月1日相比,纽约油价上涨了4.64%;布伦特油价上涨了4.1%。

4月17日,美国、欧盟、俄罗斯和乌克兰四方会谈在日内瓦结束。四方统一采取切实步骤缓和乌克兰紧张形势。然而,会谈结束后几日,乌克兰国内局势仍不稳定,国际油价持续受到支撑。

金银岛原油分析师靳婷表示,虽然四方日内瓦会议结束,但是乌克兰东部的亲俄势力依然活跃,所以市场对乌克兰东部地区的紧张局势仍存在担忧。与此同时,4月中旬以来,美国的就业、零售和消费者信心指数等数据纷纷向好,作为全球重要的原油消费国,美国经济数据向好也推动国际油价走高。

借助紧张的乌克兰局势,国际原油市场上投机基金异常活跃。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15日纽约原油非商业净持仓上涨9764手,已经是连续第四周上涨。虽然,非商业多空头都有所增加,但是多头的增长幅度却在不断加快。洲际交易所的数据显示布伦特原油期货的总持仓在连续两周的上涨之后大幅下跌3万手,但投机基金净持仓却大幅上涨3.3万手。

“市场投机者仍然在押注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局势会继续紧张下去。”易贸研究中心分析师罗靖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紧张局面并没有随着四国日内瓦和谈而有所缓解。乌克兰局势愈发演变为美俄自冷战结束以来的首次地区性对抗。

虽然乌克兰局势对国际油价产生了支撑,但可以发现国际油价的涨势并未“失控”。近三个交易日内,布伦特油价徘徊在每桶109美元附近,继续上冲的动力不足。

罗靖认为,美俄两国势均力敌,爆发正规军之间冲突的可能性非常小。在不发生全面战事的预期下,短期内国际油价可能已经见顶。国际油价最多只会从目前的水平上涨每桶1至2美元。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