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出口上升需求好转 3月成品油库存或小幅下降

出口上升需求好转 3月成品油库存或小幅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21日16:4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根据初步统计情况,我们预计,统计范围内成品油库存或小幅下降。主要油品中,柴油库存有所下降,汽油库存或小幅上升。

新华社记者安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3月份,国际油价先涨后跌,国内市场看跌预期日渐转浓,当月26日24时迎国内成品油价格年内第三次下调,终端需求有所好转。分油品看,汽油因春节利好因素消失,需求一般。柴油因工矿企业开工率恢复、部分地区春耕启动,需求明显好于2月。供应方面,原油加工量明显上升,导致汽柴油产量环比有所增加。但当月成品油一改以往的净进口局面,出现37万吨的净出口,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产量增加对库存的影响。初步统计判断,成品油库存或小幅下降,主要油品中,柴油库存或有一定幅度的下降,汽油库存或小幅上升。

3月,受乌克兰局势紧张、美国释放原油战略储备及中国经济不及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先涨后跌。截至当月31日,WTI月度均价100.51美元/桶,环比下跌0.17%,布伦特月度均价107.75美元/桶,环比下跌1.00%。国内市场于当月26日24时迎来年内成品油价第三次下调,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35元和130元。终端市场上旬需求较为平稳,此后受外盘走势影响,看空预期浓重,需求一般,下旬调价过后,需求有所好转。

从国内经济运行情况看,制造业依旧呈现弱势。尽管3月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结束了此前持续回落的走势,环比微升0.1个百分点至50.3%,分项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各自微升0.1个百分点分别至52.7%和50.6%,但从3月24日发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初值来看,3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仍低于预期,降至48.1,创8个月来最低,引发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减缓而抑制需求增长的担忧。工矿企业能源需求相较2月有所好转,但仍显疲软。

分油品来看,汽油方面,春节长假利好因素消失,尚缺乏新的利好因素支撑,加之全月外盘走势多日看跌,消费整体平淡,需求不及2月。柴油方面,3月,工矿企业基本结束休假,开工率恢复正常,此外部分地区春耕备耕启动,工农业用油需求明显好于2月。

供应方面,海关总署数据显示,3月份国内成品油一改以往的净进口局面,出现37万吨净出口,为近5年来第二次出现净出口情况,且净出口量为2010年1月16万吨的两倍有余。从生产情况来看,3月金陵石化、镇海石化、长岭石化、燕山石化等多家主营炼厂进入检修期,但因当月自然天数较多,全月原油加工量仍有所上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全国原油加工量4192万吨,环比增加4.35%。汽柴油产量环比有所增加。

综合上述情况,根据初步统计情况,我们预计,统计范围内成品油库存或小幅下降。主要油品中,柴油库存有所下降,汽油库存或小幅上升。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