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中国需求对金价支撑作用减弱

中国需求对金价支撑作用减弱

期货日报2014年04月17日09:2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可能最多有1000吨黄金锁定在融资交易之中。这表明,由于信贷环境紧张,有相当多的进口黄金被用在了筹资上面,而不是用于满足消费者需求。

由于中国黄金消费可能低于预期,加上美国经济数据较佳,以及基金减持黄金净多头寸,4 月15日COMEX黄金期货价格大跌,重回1300 美元/盎司关口下方,预计短线将再次下探1277 美元/盎司一线。

4月15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可能最多有1000吨黄金锁定在融资交易之中。这表明,由于信贷环境紧张,有相当多的进口黄金被用在了筹资上面,而不是用于满足消费者需求。如果政府全面打击利用大宗商品融资的行为,势必会冲击黄金进口,进而影响国际金价。

另外,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速明显较去年四季度放缓。4 月16 日公布的我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4%,尽管略高于市场预期均值7.3%,但是明显低于去年四季度的7.7%。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因素对金价的支撑作用将减弱,不利于后市黄金反弹。

基金减持黄金净多单尽管近日国际金价持续小幅反弹,但是基金多头和黄金ETF表现并不积极,这或许暗示未来金价反弹之路坎坷,短线反弹空间有限。据美国商品交易管理委员会(CFTC)的数据,相比4 月1 日的持仓,4 月8 日基金减持黄金多单8459 手,增持空单3087 手。而4 月10 日和11 日,SPDR黄金ETF持续减少黄金持有量,显示其对未来黄金价格并不看好。

地缘政治因素支撑减弱前期一度缓和的乌克兰和俄罗斯紧张局势再度升级,美国威胁将加大对俄罗斯制裁力度。不过,随着黄金市场出现审美疲劳,除非出现超预期的乌克兰和俄罗斯争端,或其他地区大规模冲突,否则,地缘政治因素对金价影响将减弱。

关注美国经济和美联储动态美国劳工部4 月15 日公布,美国3 月季调后CPI月率上升0.2%,预期为上升0.1%,前值为上升0.1%;未季调CPI 年率上升1.5%,预期为上升1.4%,前值为上升1.1%。美国3 月CPI 超预期上升,增强了市场对美联储紧缩的预期,也是引发4 月15 日金价大跌的因素之一。后市仍需进一步关注美国经济动态,如果美国经济继续好转,则将对后市金价构成新的压力。

另外,美联储主席耶伦4 月15 日称,美联储正考虑额外措施,以应对短期批发融资市场残留的金融稳定性风险。美联储货币政策动向仍是关系后市金价走向的重要因素。(作者:陶金峰 单位:国泰君安期货)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