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一季度GDP数据好于预期 期指止跌企稳

一季度GDP数据好于预期 期指止跌企稳

期货日报2014年04月17日09:20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一季度GDP同比增7.4%,好于大部分机构的预期。这给今后去杠杆和去产能为主旋律的政策制定提供了支持。受此影响,股指期现指数整体呈现止跌企稳。

周三国内公布的一季度GDP同比增7.4%,好于大部分机构的预期。这给今后去杠杆和去产能为主旋律的政策制定提供了支持。受此影响,股指期现指数整体呈现止跌企稳。目前国内的蓝筹股已经非常有吸引力,银行股的市盈率有些已经低于5,对指数提供了坚实的下方支撑。

货币政策仍以稳健为主旋律国内方面,最新公布的中国3 月社会融资规模为2.07 万亿元,广义货币增长12.1%,狭义货币增长5.4%。一季度GDP为增长7.4%,好于大部分市场预期。

央行本周二通过28 天期正回购操作回笼930 亿元,通过14 天期正回购操作回笼790 亿元,周二正回购到期的1500 亿元。财政部实施500 亿元6 个月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市场实际净投放资金280 亿元。

从货币供应量上看,国内目前整体货币政策仍然较为稳健,大量放水的可能性较小,去杠杆仍是未来货币政策的主旋律。

上周公布的CPI 数据为同比增2.4%,虽然同比较2 月份有所上升,但是环比下降0.5%。尤其是猪肉价格下跌到近四年低点,在相当一段时间内CPI都将不是国内政策制定的重点。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 同比下降2.3%,环比下降0.3%,PPI 继续处于下降通道中。但是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3 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较上月回升0.1 个百分点。反映大企业经营状况的官方PMI 仍然处于50 上面,表明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不大。

促进资本市场发展政策提振信心政策面上,近期对市场影响比较重大的政策要属国务院在3 月25 日常务会议对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所做出的六大方面部署。会议确定,继续稳妥推进注册制改革、规范发展债券市场、培育私募市场、建设期货市场、促进中介创新以及继续扩大资本市场开放等六个方面。细化的“新国九条”也可能在不久之后推出,这对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将起着重要的积极作用,对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将有长期性指导作用,对当前市场渐趋转强的中期趋势也将提供充分的信心鼓舞。这也是从2004 年之后,国务院层面再一次对资本市场发展做了重大部署。

技术面上长期走好技术面上来看,前面股指出现的短期调整在所难免。从30 分钟线上可以看出,股指期货在4 月11日出现了顶背离。比较前后两波上涨的MACD指标可以看出,第二波上涨虽然在价格上创了新高,但是红柱面积明显缩小,白线的高度也小于4 月8 日的那波上攻。30 分钟线的顶背离导致了股指的这波调整,面积和高度都发生了背离使得调整幅度和可能性大大增加。

中期来看,日线股指受到半年线压力较大,4 月10 日开始股指4 次碰到半年线受压回落。一般来说,此时需要调整等待短期均线上移以时间换空间的形式结束调整继续上攻。目前KDJ 指标也处于高位阶段,指数的调整也可以修复技术指标。从中长期来看,周线的MACD指标有低位金叉趋势,尤其深成指将形成周线底背离的金叉。

从最近股指期货的成交和持仓可以看出,指数上涨时持仓增加,指数下跌时持仓减少,说明此时市场博弈中还是多头占优,处于主动位置。整体来看,目前的持仓处于高位。周三公布的一季度GDP数据好于市场预期,使得期指止跌企稳。(南华期货:蒋克雷)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