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猪价重挫泱及玉米小麦大豆需求

猪价重挫泱及玉米小麦大豆需求

期货日报2014年04月17日09:0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年初以来猪价重挫,养殖业是玉米、豆粕、麸皮的需求大户,养殖业尤其是生猪养殖亏损严重,肯定会影响玉米、豆粕、麸皮的价格。

“玉米收购价接近1 元/斤了,今年麦收后是否种玉米还真不好定。”河南延津县农民李伟告诉期货日报记者,来村里收购玉米的小贩越来越少了,出价也越来越低,加上家里还存放有1000 多斤,今年夏季冬小麦收割后可以多种点其他农作物。

与李伟遇到的今后是不是还要种玉米的情况相类似,河南省杞县养猪专业户徐志彬则在考虑今后是不是还要养猪。

作为一个老养猪专业户,老徐感觉到今年的养猪收入实在太差,更令人揪心的是,圈里的生猪都到了出栏期,但市场上毛猪收购价却一跌再跌,当前出栏一头毛猪保守估计也要亏400元,并且仍无人大量收购。

与李伟、徐志彬的日子相比,河北小制粉企业负责人赵自立的日子也不好过。由于面粉厂生产的麸皮卖不出去,他的小面粉厂进入开机一天停机一天的状态,加上面粉的销售比较差,引发周边农民小麦的销售也受到影响。

作为一名进口大豆贸易商,王晓芬近几周发现大豆销量越来越小,国内油厂开机率下降,以及豆粕胀库严重,让他往年可以获得较大收益的大豆进口业务不得不缩小规模。

生猪、玉米、小麦、大豆四者表面上看似乎没有直接的“亲密关系”,但仔细分析可以发现,四者实际上处在同一个相关的产业链上,属于同进退的关系。年初以来猪价重挫已经对玉米、小麦、大豆的市场需求产生了重大影响。

徐志彬告诉记者,养殖厂里还有比较多的260—320 斤的生猪等待出栏,但猪贩子给出的收购价实在是太低了,每斤毛猪仅给4.9—5 元,但不卖又不行,这些已经达到出栏标准的生猪多养一天就多亏一天。

据了解,一头300 斤左右的生猪一天要吃5 斤料,约4 斤料长一斤肉,料肉转化率降低,如果按当前毛猪出栏价4.9—5元/斤来推算,加上人工成本、疫苗成本、水电成本,养殖户如果舍不得卖,这些生猪是越养越亏钱,成猪养一天要亏一块多钱。

养殖业是玉米、豆粕、麸皮的需求大户,养殖业尤其是生猪养殖亏损严重,肯定会影响玉米、豆粕、麸皮的价格,最终会导致大豆压榨厂、制粉企业、玉米贸易商无钱可赚。

“面粉厂主要靠卖面粉和麸皮挣钱,往年开春以后,麸皮每斤可以卖1 元多,现在跌破1 元也没有人要,粉厂周边原来经常到厂里采购麸皮的生猪养殖户十天半月也不见露面。”赵自立说。

王晓芬认为,大豆压榨厂豆粕胀库的态势短期内很难改变,现在国内豆粕市场需求太弱,一方面养猪业不景气,另一方面养鸡业很难恢复元气。在大豆下游产品销售不畅的背景下,大豆需求令人担忧。(乔林生)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