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稳增长对债市边际冲击不断增加

稳增长对债市边际冲击不断增加

期货日报2014年04月17日08:59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尽管疲弱的经济数据短期对中长期的利率债收益率形成支撑,但保增长对债市的边际冲击不断,增加了债券供给、提高融资水平,给予债市压力。

外贸数据表现不佳,进出口同比均呈下滑趋势,显示内外需疲弱,支撑债市。且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八周净回笼后小幅投放流动性,带动期债企稳反弹。但4 月下旬流动性的不乐观,将使得期债反弹难持续。

金融领域监管强化,货币政策难转向银监会近日下发2014 年99 号文,要求信托公司不得开展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对已开展的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业务,要形成整改方案,于2014年6月30日前报送监管机构。

2014 年,信托产品将迎来集中到期。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将有2467 只集合信托产品到期,到期规模达4555 亿元,因此出现实质信用风险事件的可能性加大。非标资金池业务目前存在的信托产品本身消化了一部分延期、信用风险高的业务。由于信息披露不充分以及期限错配,容易带来流动性风险,风险也较难控制。出于控制风险的初衷,99 号文同时指出,信托公司股东应在信托公司出现流动性风险时,给予必要的流动性支持。

为控制影子银行规模、防范信用风险,央行货币政策难以走向过度宽松。近期保增长的措施,多集中在财政政策的运用,货币政策稳健为主。

央行公开市场亦延续偏紧操作。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在连续八周净回笼上万亿资金后,首次释放550 亿元流动性。但4 月15 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再度净回笼220 亿元流动性。4 月下旬将面临财政存款的大规模上缴,央行的回笼步伐仍未停止,偏紧的货币政策仍在延续。

稳增长对债市的边际冲击不断前期的经济先行指标PMI、发电量显示经济增速持续放缓。连降25 个月的PPI 和小幅回落的出口数据预示着内外需均持续低迷,后期经济数据难有惊喜。4 月16 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第一季度GDP数据同比增长7.4%,创2009 年第一季度以来最低增速。虽然政府对经济增长的容忍度提升,但保增长仍势在必行。以推动内需增长为着力点,京津冀一体化、新疆区域振兴、房地产调控政策调整陆续成为热点,棚户区改造及铁路投融资改革有望拉动经济增长。

稳增长的过程中,增加债券供给将成为必要手段。非百强县城镇化集合债的放开,住宅金融专项债券的推出,加上陆续推出的优先股、市政债,使得债市供给压力与日俱增。同时,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增加,将抬高社会融资成本,提高市场利率水平。

利率债收益率短端大幅上行近期疲弱的经济数据无疑对利率债长端收益率形成一定的支撑,但4 月下旬资金面仍存担忧,财政存款压力加大,使得利率债短端收益率面临上行压力。4 月11 日,中国财政部跨市场招标发行280亿元一年期固息国债,中标利率为3.63%,高于此前3.57%的市场预测均值,实际中标量仅为201.7 亿元。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1 年期较3 月末上行约50 个基点,10 年期与1 年期利差由前期1.4%下降至0.8%附近。

尽管疲弱的经济数据短期对中长期的利率债收益率形成支撑,但保增长对债市的边际冲击不断,增加了债券供给、提高融资水平,给予债市压力。金融监管强化,使得央行货币政策难转向,仍维持偏紧操作。在保证资金利率平稳的基础上,小规模释放流动性的概率较大。4 月下旬将面临财政存款的大规模上缴,将对流动性形成冲击,期债反弹难以持续。(作者:王昭君 单位:安信期货)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