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仍存诸多障碍

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仍存诸多障碍

期货日报2014年04月15日08:59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我国金融市场与美国市场存在结构性差异,这是商业银行对国债期货态度谨慎的重要原因。美国的债券市场规模是股票市场的数倍,我国则正好相反。

利率市场化将打破目前银行间市场风险资产定价体系

作为我国债券市场的最主要参与者,商业银行的缺席,让国债期货活跃度和流动性大打折扣。业内对尽快出台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相关办法的呼声颇高,但银行方面对此似乎没有表现出足够的热情。

“银行目前在单边的债券现货市场只能靠做多盈利,一旦出现熊市,其持有的头寸必然面临亏损,因此他们有利用国债期货做对冲,规避国债现券承销、持有风险的需求。”有市场人士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

“这么好的对冲工具,银行为何不感冒?”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在第八届中国期货分析师论坛上,抛出了这个令不少人感到困惑的问题。

对此,广发银行杭州分行金融机构部总经理陆成渊给出了他的答案。他表示,我国金融市场与美国市场存在结构性差异,这是商业银行对国债期货态度谨慎的重要原因。美国的债券市场规模是股票市场的数倍,我国则正好相反。

在陆成渊看来,除了金融市场的结构性缺陷外,我国资本市场还有四大缺陷,分别是机制缺陷、体制缺陷、功能缺陷和法规缺陷,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银行参与国债期货。

陆成渊认为,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与国债长期收益率曲线高度吻合,而从中国目前的情况来看,银行间市场的基本利率和国债收益率曲线是有很大偏差的,这主要是因为我国的风险资产定价体系紊乱。

“私募债、企业债这些美国市场上的高风险资产,在中国却是低风险的。”陆成渊坦言,国内这部分债务背后有政府以及一些金融机构的隐形担保,因此银行对于这些利率风险资产,只用关注其系统性风险,而市场风险则很少考虑,只要持有到期,收益和风险都是确定的。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就没有动力大规模进入国债期货市场对冲。

不过,国内利率市场化推进的步伐已明显加快,银行的态度后期无疑会发生较大的变化。陆成渊说,利率市场化将打破目前银行间市场风险资产定价体系,这个体系一旦被打破,基准利率就会起作用。届时,国债期货价格发现和对冲风险的功能就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

罗旭峰对此表示认同。“银行大规模参与国债期货确实还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但未来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的完成,国债期货一定会有更好的表现。”他说。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