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气温偏高 部分小麦成熟期将提前

气温偏高 部分小麦成熟期将提前

期货日报2014年04月14日08:2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受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提前10—15天升高的影响,河南南部冬小麦发育提前,如信阳、驻马店等地,往年正在拔节、孕穗期的冬小麦,现在已开始抽穗。这样一来,其成熟期也将提前一周以上。由于生长期不足,小麦产量和质量很难得到保证。

进入3月,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干旱少雨天气,同时气温持续偏高,空气相对湿度不足,土壤墒情变差。

综合分析气象部门公布的信息,可以发现,北京、济南、太原、郑州等省会城市3月下旬的平均气温均打破了历史最高值,较常年高6—8摄氏度。进入4月,虽然河南中部、南部及其他小麦产区出现了小到中雨的天气,但气温依然偏高。今年春季给人们的最大感觉是来得匆匆去得匆匆,几乎直接由冬季进入了夏季。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受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提前10—15天升高的影响,河南南部冬小麦发育提前,如信阳、驻马店等地,往年正在拔节、孕穗期的冬小麦,现在已开始抽穗。这样一来,其成熟期也将提前一周以上。由于生长期不足,小麦产量和质量很难得到保证。

4月上旬,记者在河南省泌阳县进行冬小麦生长情况调研时发现,整个麦田远远看去绿油油的,长势喜人,但走近观察,就可以看到,土壤十分干燥。其中,官庄乡麦田干裂的缝隙足以塞下手指。由于气温过高,当地冬小麦生长加快,大部分冬小麦已经抽齐了穗,麦穗长度较往年短小,株高则不及往年的三分之二。

冬小麦正处在拔节至孕穗期,这是小麦营养生长最旺盛、结实器官大量形成的时期,此时小麦对土壤水分反应极为敏感,墒情不足将造成小麦营养跟不上,植株矮小,小穗退化增多,不利于形成大穗,进而影响产量。

据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监测,由于降水持续偏少,土壤失墒加快,河南西南部、南部大部及中部、东部部分地区正处在春季旺盛生长期的冬小麦受到了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建议农民尽快灌溉。另据中国气象局预计,4月华北和黄淮东部气温仍然偏高、降水偏少,抗旱保丰收任务繁重。

目前,部分小麦产区农民已积极开始抗旱补墒,农业专家提醒农民在灌溉时要每亩撒施尿素5—8公斤,对叶片发黄、表现明显缺肥的小麦要适当多追肥,后期则需要结合一喷三防喷施叶面肥,延缓功能叶衰退,增加粒重,提高产量。

针对各地出现的旱情,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加大抗旱保春耕支持力度,中央财政近日下拨特大抗旱补助费1.6亿元,重点支持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等北方8个冬小麦主产省受旱地区抗旱救灾。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