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投资基金参与铁矿石期货积极性明显提升

投资基金参与铁矿石期货积极性明显提升

期货日报2014年04月10日08:50分类:商品期货

在昨日召开的“2014铁矿石国际市场研讨会同期论坛”上,大连商品交易所产业拓展部经理张冰表示,目前我国钢铁行业正处于大变革时期,在产业金融化趋势大背景下,企业要正常经营,甚至是生存下去,必须要充分利用期货市场,“利用期货市场,企业可以赚取现货之外的更多的利润”。

张冰表示,不管是从流动性、企业参与情况、期现价格一致性,还从是交割的便利性来看,目前铁矿石期货整体运行都比较平稳。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铁矿石期货总成交 2118万手,合计成交10亿吨,日均成交19.6万手,成交总额1.7万亿,目前持仓量保持在64万手的水平。“从持仓量和成交量来看,铁矿石期货完全能满足当前产业的需求”。

与此同时,法人客户参与铁矿石期货的积极性也大幅提升。据介绍,上市首日参与铁矿石期货交易的总客户数8877个,法人客户178家。而截至4月4日,参与交易的总客户数已超过54000个,法人客户更是达到1129家。张冰称,铁矿石期货的法人客户参与度已超过了大商所整体市场的法人客户参与水平。

不过,张冰也表示,钢铁产业链的法人客户目前主要还是以贸易商为主,占比达到20%左右,而国有企业、钢厂和矿山的参与度仍然不足,“钢厂参与的只有41家,矿山则更少,占比不到0.5%”。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铁矿石期货越来越受到投资基金的关注。据介绍,目前投资公司、期货资管业务、私募基金以及公募基金均已参与到了铁矿石期货交易中。张冰称,目前这四大投资基金在铁矿石期货法人客户中的比重已达到了30%,“投资基金参与铁矿石交易量还是比较大的”。

由于投资基金在铁矿石期货交易中的占比逐步上升,且主要以中长期持仓为主,张冰建议,钢铁产业链企业应密切关注投资基金占比变化,特别要关注投资基金的行为对价格的指导作用。

此外,铁矿石期货交易还呈现出另外一个特点,即已有相当部分的外资企业也参与到了铁矿石期货交易中。数据显示,参与铁矿石期货的外资企业已由最初的3.88%上升至目前的24.07%。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