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油价月报:4月份国际油价上涨动力不足

油价月报:4月份国际油价上涨动力不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01日16:5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随着俄乌紧张局势逐渐缓解,国际油价将再次回归基本面,支撑国际油价上涨的动力将逐渐趋弱。

新华社记者张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3月份,在俄乌紧张局势演变、宏观经济数据利好增多及美国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国际油价走出一波先抑后扬的走势,多数时间在每桶100美元及110美元的阶段高点附近波动。展望后市,随着俄乌紧张局势逐渐缓解,国际油价将再次回归基本面,支撑国际油价上涨的动力将逐渐趋弱。

3月份国际油价先抑后扬

与此前月报中的预期相符,3月份纽约和伦敦两市油价大部分时间在每桶100美元及110美元的阶段高点附近波动,全月整体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

当月第一个交易日,乌克兰局势紧张引发市场对全球原油供应的担忧,国际油价大幅上涨,纽约和布伦特油价收盘分别升至每桶104.92美元和每桶111.2美元,创下今年以来最高水平,也是当月的最高收盘价。此后,随着乌克兰局势出现缓解、利比亚油田复产,加上美国原油库存超预期增长等多重利空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呈明显下行趋势,至3月12日纽约市场油价从每桶104.92美元跌至97.99美元,累计跌幅达6.6%。布伦特油价虽跌幅不及纽约油价显著,但下行走势一直延续至3月19日,当日收于每桶105.8美元,为3月最低收盘价。两市油价在创下当月低点后盘整数日,随后在俄乌紧张局势相关消息及美欧等主要经济体数据利好等因素的影响下逐步反弹,至当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油价分别反弹3.7%和1.9%。

综合全月来看,纽约油价全月均价为每桶100.5美元,与上月的100.7美元基本持平,运行区间在每桶97.99美元至104.9美元;布伦特全月均价为每桶107.7美元,较上月的108.8美元下滑1.1美元,运行区间在每桶105.8美元至111.2美元之间,较上月略微放宽。

两市油价价差持续收窄,从1月13日的年内高点每桶15美元收窄至每桶7.2美元的3月份平均水平,并于3月19日创下每桶5.4美元的年内最低水平。

图表:3月份国际油价走势(单位:美元/桶)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影响3月份国际油价走势的主要因素

地缘政治因素是影响当月国际油价走势的一个最显著因素,其中主要是俄乌紧张局势持续演变。俄罗斯是全球重要的能源出口国,其出口满足欧洲三分之一的天然气和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原油需求。出口欧洲的原油和天然气大部分经过乌克兰,市场担忧俄乌争端造成俄罗斯对欧洲的能源供应中断,此后美欧先后出台对俄罗斯的制裁举措更进一步助推了市场的紧张情绪,成为当月推动国际油价上涨的重要因素。

美国释放战略石油储备被视为影响当月原油市场的一个特别因素。美国能源部12日决定释放5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受此消息和美国原油库存升幅高于预期的影响,当天纽约油价下跌2.04美元,创下每桶97.99美元的当月低点。战略石油储备是美国能源战略的一颗重要棋子,对其的有效运用是美国影响国际能源市场的重要工具。但分析认为,从释放规模来看,500万桶仅相当于美国战略石油储备总量的0.7%,相当于美国当前日均石油产量的60%左右。根据美国能源信息局(EIA)的数据,2013年美国日均石油消费量为1887万桶,500万桶仅相当于美国一天消费量的不到三分之一。加之本轮释储为测试性动用,对原油市场影响较为有限。

主要经济体数据喜忧参半,但下半月美国方面的利好数据增加,对油价提振较为明显。美国方面,就业持续改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逐周下降,尽管2月份失业率微升至6.7%,但预计3月份将再次回落至6.6%的2008年10月份以来最低水平;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6%,增幅高于此前估测的2.4%,特别是消费增长显著,占美国经济总量近70%的个人消费开支当季增长33%,为自2010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大增幅。随着财政逆风效应的减弱,分析人士对今年美国经济前景保持乐观。欧洲方面数据不甚理想。欧盟统计局3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欧元区按年率计算的通货膨胀率初值为0.5%,低于市场预期,为四年以来最低水平,远低于欧洲央行为维持物价稳定所设定的2%的警戒线以下。分析认为,低通胀将增加各国应对债务问题的难度,也增加了欧洲央行在4月份的政策会议上采取行动抑制通缩风险的压力,令市场投资者对欧元区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加剧。

当月供需基本面变化不大。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商业原油库存持续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使纽约市场油价承压。EI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的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增加660万桶至3.825亿桶,升幅高于市场预期。

4月份国际油价上涨动力不足

展望后市,随着俄乌紧张局势逐渐缓解,国际油价将逐渐回归基本面,后续上涨动力不足。

至3月底,俄乌紧张局势已有所缓解,地缘政治因素对原油市场的提振将逐渐减弱。美国白宫3月28日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双方讨论了美方提出的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建议。分析认为,尽管未来俄乌局势仍存诸多变数,但目前俄美双方都持较为开放的态度,暗示双方未来可能采取更多外交手段来尝试解决危机。同时可以肯定,由于欧洲严重依赖来自俄罗斯的能源供应,西方不大可能对俄罗斯的原油和天然气实施制裁。

从需求来看,随着美国天气转暖使取暖油需求开始季节性下降,对油价的支撑继续减弱;天气回暖出行增加将使汽油需求有所回升,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取暖油需求的下滑。但总体看,汽油消费旺季尚未到来,现在市场仍处于季节性需求淡季,美国成品油市场总体需求仍将疲弱,难以支撑国际油价继续上涨。(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