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高品质小麦供应较紧 估计后期具上涨空间

高品质小麦供应较紧 估计后期具上涨空间

期货日报2014年03月27日08:17分类:商品期货

“新麦26到厂价提高到3000元/吨,比年初高了120元/吨,但仍没有供应商大量送货。”河南新乡新良粮油加工有限责任公司业务经理张慧军告诉期货日报记者,高品质小麦当前供应比较紧张,估计后期还具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2013年新麦收获季节,国内小麦主产区均出现连续降雨,造成当年小麦产量和质量双双下降,加之近几年产区农民倾向于种植普通高产小麦,种植低产高品质小麦的积极性不高,这使得高品质小麦供应量不断下调,市场价格因此走高。

为了弥补国产高品质小麦供应的不足,近两年我国进口高品质小麦数量逐步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受诸多因素制约,只有中粮下属的制粉企业、益海等跨国粮商属下的制粉企业,以及一些大型民营制粉企业能够采购到进口高品质小麦,而国内大部分制粉企业则无法顺利采购进口,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制粉企业抬价采购国产高品质小麦的行为。

通过在小麦主产区的走访,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种植高品质小麦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物力,小麦田间管理要求比较高,而近年来由于农村青壮年劳力普遍外出打工,农村劳动力明显不足,这是导致高品质小麦种植面积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

目前,河南省种植的高品质小麦品种主要有新麦26、郑麦366,河北省主要为藁优2018,山东省为济宁16和济麦17等。从近年来各地种植高品质小麦品种的变化情况分析,高产高质的小麦品种较少,更新换代过快,部分高品质小麦抗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强,这不利于高品质小麦的规模种植,也不利于种植面积的稳定。

河北省衡水市小麦贸易商李康告诉记者,当前市场上纯度较高的高品质小麦基本没有,部分大型粮库虽然还存放有一些高品质小麦,但是其中掺兑了大量的普通小麦,而这些混合麦不符合制粉企业的采购标准,无法流向市场满足市场需求。

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冬小麦种植面积较上年有所增加,当前主产区墒情适宜,冬小麦生长情况较好。不过,在山东省荷泽市粮食收购商吴峰看来,今年冬小麦增长基础较差,主要原因是去年秋季冬小麦播种期间,各产区普遍出现了干旱天气,导致大多数农民加大了播量,随后又出现秋冬连旱,加之气温较高,冬小麦旺长现象明显,当前冬小麦看上去群体充足、返青生长较快只是一种表面现象,部分地区冬小麦根系和分蘖情况不如往年。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