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全球最大铂金生产国南非工人罢工或使价格上扬

全球最大铂金生产国南非工人罢工或使价格上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19日10:12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截至3月18日,南非铂矿工人大罢工已经进入第八周。劳资双方仍未就薪资增长幅度达成一致,且没有明确谈判时间表。这次罢工被认为是自南非1994年种族隔离结束后的最大规模罢工,而且三家铂金生产企业工人同时罢工在南非历史上也绝无仅有。

新华社记者邵海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持续近两个月的南非铂矿工人大罢工至今仍无终止迹象,这一事件造成全球最大铂金生产国产量下跌,改变铂金市场供需状况,预计国际铂金价格将迎来一波上涨行情

1月23日,南非矿工协会与建筑工会联合会(AMCU)发动约8万名工人宣布铂矿罢工,波及南非铂金主要生产商英美铂金、因帕拉铂金和隆明铂族金属公司。截至3月18日,罢工已经进入第八周。劳资双方仍未就薪资增长幅度达成一致,且没有明确谈判时间表。这次罢工被认为是自南非1994年种族隔离结束后的最大规模罢工,而且三家铂金生产企业工人同时罢工在南非历史上也绝无仅有。

一般而言,南非工人罢工六周是一个节点,不论是否达成协议,工人一般会复工。但这次似乎有点特别,发起此次罢工的南非矿工协会与建筑工会联合会以强硬立场著称,宣称将持续罢工直至要求得到满足。罢工何时结束尚难预料。

罢工行动已经给南非经济社会带来严重损失。南非矿业联合会统计,截至3月18日,罢工已导致工人收入损失近40亿兰特(约合3.8亿美元),企业收入损失近90亿兰特(约合8.4亿美元)。

更为重要的是,罢工恐将推高国际市场铂金价格。自2月下旬以来,南非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铂金价格出现普涨趋势。2月25日,约堡证交所铂金收盘价为每盎司1444.50美元,3月17日升至每盎司1468.50美元,升幅接近2%。未来这一趋势或将继续。

此外,供需变化或将导致国际市场铂金价格出现上涨行情。 

从供给方面看,南非是世界最大的铂金生产国,2012年其直接产量(不含铂金回收)占世界产量的73%,约达430万盎司。受罢工影响的三家企业是南非主要的铂金生产商,其中英美铂金的产量约占世界的38%,因帕拉铂金产量约占世界的22%。罢工使得三家主要铂金厂生产接近停滞。到目前为止,三家企业铂金减产约44万盎司,如果再持续11个工作日,铂金产量将减少54.4万盎司以上。

罢工一开始,因帕拉铂金的发言人说,经过2012年的考验,公司的铂金储备已经开始建立,6至8周时间内企业铂金存货足够供应世界市场,但一旦进入4月份,"情况就不妙了"。其它两家面临相似问题。此外,英国诺厄资产管理公司铂金分析师迈克尔·卡瓦纳说,即使工人复工,企业达到正常产量也需要一段时间。

从需求方面看,铂金主要用于汽车业和珠宝业。英美铂金的统计显示,2012年汽车用的自动催化剂铂金量为304万盎司,比2011年的310.5万盎司有所下降,珠宝业需求量从2011年的248万盎司上升至2012年的273.5万盎司,增长10.3%。英国《金融时报》报道,2014年欧洲的汽车产业预计将增长2%,中国和印度市场的珠宝需求量也将大幅上涨。英美铂金统计,2012年中印两国珠宝业对铂金需求量同比上升10%,接近270万盎司,预计这一趋势将继续,这使得铂金需求偏紧。

此外,市场普遍预期南非中央银行将在下次货币政策例会上宣布再次加息,以遏制通胀和本币贬值,这一举动也将为铂金价格上涨推波助澜。(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