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热轧卷板期货门槛约每手3000元

热轧卷板期货门槛约每手3000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19日10:28分类:期货快评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作为钢材类期货的另一成员,上海期货交易所热轧卷板期货已上市在即。据上期所17日消息,热轧卷板期货标准合约每手10吨,最低交易保证金4%,加上期货公司追加保证金,目前每手最低门槛不超过3000元。

上期所公告,即将上市的热轧卷板期货每手10吨,最小变动价位2元/吨,交易所交易代码HC,每日价格波动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3%,最后交易日为合约交割月份的15日,交易所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4%。“如果算上期货公司的追加部分,按照目前每吨3500元左右的价格计算,最低门槛应不超过3000元。”有业内人士表示。

交易所表示,热轧卷板不再根据合约持仓的不同数量制定不同的交易保证金收取标准,而是按照上市运行不同阶段收取不同交易保证金,在合约挂牌之日起收取4%,交割月份前第一月的第一个交易日起则调整为10%,交割月份第一个交易日起调整为15%,最后交易日前两个交易日起按20%收取。

目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热轧卷板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热轧卷板的市场化程度高、市场主体多样、价格波动显著,企业避险需求强烈。

作为继螺纹钢、线材期货之后推出的又一主要钢材期货品种,分析人士指出,热轧卷板期货的推出,一是有助于提升中国钢铁价格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提升我国在国际钢铁市场的话语权;二是有助于增加企业风险管理手段,丰富钢铁生产、流通和消费企业的避险工具;三是有助于完善我国钢铁类期货系列,提升我国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力。

上期所表示,下一步交易所将继续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要求,细致规划并逐一落实各项开展交易的工作,为热轧卷板期货上市交易做好充分准备,确保交易的平稳开展和稳健运行。上市后将严格按照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密切关注热轧卷板现货市场状况,有效防范市场风险;加强对热轧卷板期货的市场监控,切实履行好交易、结算、交割、监查等重要环节的监管和服务职责;加大市场培训和机构投资者培育工作力度,全力做好产业客户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周发]